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访问哥斯达黎加

2022-06-23 17:19

2022年6月19日至22日,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访问哥斯达黎加,分别会见哥总统查韦斯、立法大会主席阿里亚斯、外长安德烈,同对方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驻哥大使汤恒参加会见。

邱小琪表示,今年是中哥建交15周年。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谊不断加深,互信日益增强,合作成果显著,惠及两国人民。哥斯达黎加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美洲国家。中方愿以两国建交15周年为契机,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等各层级交往,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开展多种形式人文交流,增进双方民心相通,推动中哥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邱小琪还就中国国内形势、中国外交政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进行宣介。

查韦斯总统欢迎邱小琪特别代表在两国建交15周年之际访问哥斯达黎加,表示哥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看重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感谢中方为哥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斗争提供的支持。哥中经济结构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哥方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同中方加强对接,将两国合作潜力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阿里亚斯主席表示,很荣幸参与和见证哥中建交。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充分证明,同中国建交是哥方作出的正确决定,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哥立法大会将同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加强交流合作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哥中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安德烈外长表示,哥方将发展对华关系置于外交优先方向,愿推动两国合作向多元化、深层次迈进。哥方愿密切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中的协调配合,共同建设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