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马是互信互敬互助的伙伴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阿兹玛

2022-06-28 09:04

2022年6月27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阿兹玛女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友好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刘表示,中国和马尔代夫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早就将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曾率领船队两度到访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国王多次派遣使者来华。1972年中马正式建交以来,两国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发展势头强劲。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阿积极评价马中两国关系,感谢中国对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马中是真诚互助的伙伴。中马友谊大桥、社会保障住房等中方援助项目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马人民的深情厚谊,铸就了马中关系一座座丰碑。马中良好关系和牢固互信根植于双方悠久的传统友谊和对主权平等、相互尊重等原则的坚守。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的努力。

刘说,在日前G7峰会上,一些国家抛出“全球基建和投资伙伴项目”(PGII),称要替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基建投融资多多益善,各方正向努力也可相互补充,但声称要“替代”人家的好东西,进而搞恶性竞争和诋毁拉黑,就没格局没道理了,事实上也做不到。某国之前还推出“蓝点网络”、“重建美好世界”、“印太经济框架”等,都呈现“三种版式”:一是行政版,由行政部门打出,难获国会批准,鲜有可持续性。二是“漫画版”,即画饼多、框架多、承诺多,能拿出多少真金白银和能否落实,颇令人生疑。三是单行版,即出于一国单方面需要,特别是地缘战略需要,基于一国标准、规则和价值观,而非平等互利。

刘指出,正如马尔代夫谚语所讲,“强盗的衣柜关得紧紧的”。诡计多端的人总是恶意揣测别人,阴谋见不得阳光。美国推进“印太战略”,重自己轻他国、重安全轻经济、重排他轻包容、重口头轻行动,不可能给地区国家带来好处。广大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共同防止发展议程被边缘化,防止区域合作被政治化意识形态化,防止多边倡议和区域合作机制碎片化、阵营化、工具化。中马是互信互敬互助的伙伴。希望并相信马方会警惕冷战思维与单边主义,维护中马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阿表示,保持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小国家利益,中马友谊不容第三方插手。马将对有关国家的地缘政治图谋保持警惕。马方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刘向阿赠送了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稿、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稿以及《全球发展报告》英文版。阿表示重视和感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