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同心共济,坚守正义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

2022-09-27 21:29

2022年9月27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

刘表示,中巴关系独一无二、久经考验,克服国际地区变局和新冠疫情影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期,两国高层互动频密。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会见夏巴兹总理,为新时期中巴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为中巴全天候友谊注入强劲动力。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在西安会见巴杰瓦陆军参谋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会见比拉瓦尔外长。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刘表示,中国领导人十分关心巴洪灾灾情和灾后重建,中国政府和人民时刻记挂灾区的“巴铁”朋友,各界持续支援巴方救灾,赈灾行动体现出全政府、全社会、全方位,规模大、力度强、速度快的突出特点,是中巴“铁杆”情谊的又一生动写照。中方愿持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在疫病防控、灾情预警监测、灾后重建等方面深化合作。

刘表示,一些国家自身问题成堆,却企图转嫁国内矛盾,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其所作所为印证了乌尔都语谚语:“小偷偷了东西还去麦加朝觐”。他们还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拉帮结派攻击发展中国家,如另一乌尔都语谚语所讲:“黄狗和豺狼是兄弟”。中方愿同巴方在多边平台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刘表示,当前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能源短缺和债务困境,这既有地缘冲突和疫情因素,更要看到深层次根源问题,即个别国家热衷搞单边制裁,冲击国际煤炭、石油、天然气市场的正常运行;政治性强行干预油气价格,扰乱市场机制;一些发达国家抢购能源资源,抬高大宗商品价格,缺油气的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此外,美联储激进加息缩表,加速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加重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巴外长比拉瓦尔近日呼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向陷入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在日前纽约举行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各方一致同意聚焦当前紧迫挑战,共同应对粮食安全、减贫、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紊乱等突出问题。中方愿同巴方深化合作,共同维护粮食、能源安全和金融稳定,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哈克表示,日前我出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赈灾捐赠仪式,中国各省市代表当场为巴灾民慷慨解囊,筹集到1.25亿元人民币善款和救灾物资,令我深为感动。巴方将有效用好援助资金和物资,期待中方为巴方灾后恢复、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纾困、农业恢复、能源供应等工作提供支持。巴方一贯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代表近70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作共同发言,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巴方愿同中方携手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应对能源、粮食安全等挑战,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