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部领导活动

王毅: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已从全<br>球治理跟跑者逐步转变为<br>自觉推动者

2022-05-20 10:26

2022年5月19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

王毅说,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国际格局演变的新生力量。事实表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已经从全球治理的跟跑者,逐步转变为自觉的推动者。

王毅表示,过去,发展中国家在反帝反殖斗争中携手开辟了独立发展的新纪元。今天,我们要齐心协力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团结就是力量。要秉持团结互助的精神,依托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南南合作。要在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国际话语权、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