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接受科《政治报》书面采访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2-01-20 18:27

2022年1月20日,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接受科《政治报》书面采访,就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科威特等海合会国家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中科关系、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邀请科外交大臣在新年伊始访华在日期安排上有何重要意义?此访对两国合作有何影响?

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邀请,艾哈迈德外交大臣等有关海合会国家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于1月10日至14日对华正式访问。艾哈迈德亲王是2022年中国接待的首批贵宾之一,这也是他作为外交大臣首次访华,凸显了中科关系的重要性。两国外长对双边关系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科威特是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艾哈迈德表示科中关系是科对外关系的典范。

在会谈中,两国外长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路径,一致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科“2035国家愿景”对接,加快推进制定5年合作规划;加强农业、粮食安全合作,拓展新能源、5G通信、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继续团结抗疫,深化卫生、教育、青年、地方、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便利人员往来。双方还一致同意推动提升中海集体合作水平,推动巴勒斯坦、也门、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

二、请介绍去年中科务实合作进展,未来双方将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2021年中科经贸合作大幅增长。中国蝉联科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和非石油类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达221亿美元,同比增长54.9%,其中中国自科进口177亿美元、同比增长65.2%。前11个月进口原油2823万吨,总额141亿美元,同比增长77.8%。科已成为中国的第六大原油进口来源国。据科直接投资促进局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在科直接投资总额累计约4.1亿美元,目前已成为科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资企业克服疫情困难,继续积极参与科能源、住房、基础设施、通信等几十个项目的建设。中科还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共同举行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科方首次购买了中国制造的超大型原油船。我们期待科方尽早批准中国疫苗,这将有利于中方人员入境、加快科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

“一带一路”倡议与科“2035国家愿景”战略上高度契合。下阶段,双方将加强对接,共商共建,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分享自身发展经验,在更深层面、更广领域同科方开展合作,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科重大项目建设,为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中方邀请海合会秘书长及有关成员国外长访华有哪些成果?中国愈加关注本地区,您可以解读一下吗?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海合会秘书长及成员国外长友好、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海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要促进双方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探讨在中东海湾方向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继续团结抗疫,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逆流,坚持全球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要尊重中东人民意愿,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尽早建成中海自由贸易区。

中东历史悠久、文化独特、资源丰富,同时也因为外部干涉陷于动荡冲突。中国一直积极支持中东实现稳定、加快发展。我们认为中东人民才是中东的主人,中东从不存在“权力真空”,当然也不需要“外来家长”。事实一再证明,强加方案、盲目移植往往水土不服。中方鼓励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干扰,发扬独立自主精神,探索具有中东特色的发展道路;以包容和解态度,谋求团结自强,以中东方式解决中东问题,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方将继续支持地区国家维护主权和安全的努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推动搭建海湾多边对话平台,以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海湾安全,支持海湾国家经济多元化发展及绿色发展倡议,让“全球发展倡议”在地区早日落地。

四、日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讲话,有什么特殊意义?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他阐述了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2021年他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时代课题提出了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此次习近平主席重点围绕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等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中国主张。

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各国要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他强调,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他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表示中方愿同各方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他强调,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想,这表明了中国未来前进的方向和决心。根据最新统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再次体现了中国在疫情形势下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五、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

过去几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有科威特朋友曾对我说,中国和美国都是大国,也都是科的友好国家,希望中美保持良好关系,不要搞对抗。我想这可能是许多人的心声,其实也是中方的主张。中国的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为了把谁比下去或取代谁。中国人的哲学向来是以和为贵、与人为善,我们从不主动挑事,但当有人利用台湾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编造谎言打压中国、遏制中国发展时,我们只能捍卫自身主权、尊严和合法权益。

正如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指出的,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是坚持三个原则,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美当前要展现大国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两国元首都指出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都表示反对打“新冷战”。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精神,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