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来源:(驻博茨瓦纳使馆) 2022-08-06 12:00

2022年8月6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周末邮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的署名文章,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我严正立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都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或谈话予以谴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此发表谈话,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第一时间召见美驻华大使伯恩斯。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对外交往的政治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历来反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美国的肆意妄为和倒行逆施让全世界人民都清楚看到美国才是蓄意挑衅的一方,这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后,短短不到一天时间里,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同级别、不同背景的人通过多种方式纷纷发声,谴责佩洛西的错误、愚蠢和疯狂举动,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举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重申联合国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政策,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美方要做的,是认真听取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立即停止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立即停止打“台湾牌”搅乱亚太。

中方一向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是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