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加蓬使馆临时代办佟心平就中加友好合作、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等接受《团结报》专访

来源:(驻加蓬使馆) 2022-08-06 19:39

2022年8月6日,加蓬最大纸媒《团结报》刊发对驻加蓬使馆临时代办佟心平的专访。佟在专访中介绍了中加各领域友好合作,阐明中方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严正立场,驳斥“中国攫取非洲资源”、“中国新殖民主义”、“中国债务陷阱”、“中国压迫人权”以及关于世界粮食危机根源的谬论。采访内容如下:

《团结报》:代办先生,加中是全面合作伙伴,加蓬各界高度关注两国各领域合作。近期中方正在组织面向非洲青少年的“天宫对话”,中方为何举办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佟:我以为,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分享”。我在非洲常驻有14年,我真切感到中非虽然相距遥远,但在理念、传统上有诸多共通之处。比如你有好东西了,你感到幸福了,你愿意和你的兄弟姐妹、你的朋友共同分享快乐,进而共同幸福快乐。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先行一步,但始终心系与非洲共同发展。我想这也是中非共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宇宙太空神秘而令人向往,过去中非没有能力近距离观察、探索,但今天中国成功建立了“天宫”空间站,中国愿意和非洲的兄弟姐妹一起分享、一起探索太空。

“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由中国驻非盟使团、中国载人航天办、非盟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主会场设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名中国航天员将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回答非洲国家青少年代表提问,非洲国家青少年通过线上课堂同步观看。使馆已就此与加蓬外交部、国民教育部沟通,届时将有80余名加蓬大中小学生参与线上课堂,广大热爱航天知识的加蓬青少年可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的具体体现。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中方始终同非方一道,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邦戈总统提出将人民置于政府行动中心。在双方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加当前在农业、教育、基建、物资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两国全面合作不断深化,必将持续造福两国民众。

《团结报》:您刚才提到加中农业合作。目前,全球粮食危机加剧,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在这场全球性危机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您对于加中两国农业合作有何展望?

佟:中国历史上多次发生饥荒,中国人对粮食安全有深刻体认。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生产出约占世界1/4的粮食,解决了占全球1/5人口、14亿人的吃饭问题。中国自力更生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也为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在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此外,中国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新冠疫情以来,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倡议,向南苏丹、乌干达、布基纳法索等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当前是否存在粮食危机还有不同声音。美西方声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粮食危机。但许多有识之士不这样认为。联合国人权与极端贫困问题特别报告员Olivier De Schutter指出,粮食危机却并非因粮食短缺,一些国际投机商利用人们对乌克兰危机恐惧囤积居奇,引发粮价大幅上涨。反对饥饿行动组织总干事Jean-François Riffaud指出,全球有12%人口吃不饱饭。但全球每年生产50亿吨粮食远超消费需求,尤其是其中20%被浪费。想象一下,全球80%以上的粮食贸易被美国AMD、邦吉(Bunge)、加吉(Cargill)和法国路易达妥(Louis Dreyfus)四家粮食供应商垄断!根据美国农业部研究,美国人每天浪费粮食高达1.5万吨!

农业合作一直是中非合作重点领域。中国有句谚语“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年来,中国积极向非洲派遣农业专家组,在非洲各国建立农业示范中心,或邀请各国派员赴华培训,积极助力非洲农民减贫脱贫。中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向尼扬加省派出水稻种植专家,向河口省派出蔬菜种植专家。刚刚过去的7月,一批中国农业专家技术组抵达加蓬,为中加农业技术推广基地项目开展设计考察。该项目为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成果,契合加政府“加速发展计划”农业发展需求。相信中加农业合作必将不断绽放新光彩,加蓬农业高产田项目也一定能够成功。

《团结报》:木材产业是加蓬的重要支柱产业,中资林企在加蓬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您对两国林业合作有什么看法和展望?

佟:木材产业迅猛发展是多年来加蓬政府经济多元化的重要成果。中国有技术和资金,加蓬有资源和劳动力,两国互补优势明显。目前在恩考克经济特区有几十家中资林企,响应邦戈总统号召,对加木材进行二次、三次加工,为加民众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中国成为加蓬锯材的最大出口国,加蓬高品质的木材受到中国市场热烈欢迎。2019年9月,中加签订了《加蓬共和国林业、海洋、环境和气候计划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双边林业广泛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方一贯要求中资林企遵守加方促进林业可持续开发政策法规,也坚决支持加方林业开发整治行动,但中方也坚决反对西方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热衷炒作中资林企开发破坏非洲森林、中资渔企捕捞损害非洲海洋生态、中资企业能矿开发攫取非洲资源。历史上中国同非洲都遭受过西方殖民列强掠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同非洲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的重任,中非合作从来都建立在互利互惠基础之上,所谓“新殖民主义”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木材也好,能矿资源也好,放在那里都不能当饭吃。你吃饱饭了让我保护环境,我也要吃饱了才有力气去保护!非洲人民要生存、要发展,加蓬人民要生存、要发展,中国愿与加蓬一道,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满足加蓬人民生存发展需要。2022年过去了一半,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兑现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至少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

《团结报》:的确,近年来中非互利合作发展迅速,但有人认为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导致了它们陷入“债务陷阱”,您对此如何评论?

佟: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外部势力制造出的“话语陷阱”。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在49个有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6960亿美元外债中,借自多边金融机构和不含中国的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额约占该债务总量的四分之三。根据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报告,西方私人机构的贷款平均利率几乎是中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两倍。中国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还债压力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渡过难关。

中方一直都在强调,发展权利是不可剥夺的人权,而要发展就需要资金支持。当非洲国家有这种需求时,是中国作为非洲国家的兄弟愿意提供这种支持。也正因为中国来到了非洲,那些在冷战后一度忽视非洲存在的国家又回到了非洲。中方始终坚持尊重非洲国家主权、意愿和国内法律程序,立足非洲人民实际需要,从未在贷款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方对非投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为非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提供有效助力。中国优贷融资的让蒂尔港—翁布埃公路建成结束了加经济首都只能靠海运和空运对外联系的历史。中国优贷融资的利伯维尔、弗朗斯维尔和让蒂尔港三所职业教育中心全部竣工,将促进解决青年人就业问题。中国优贷融资的大布巴哈水电站的建成有效促进周边地区资源开发和民众用电需求。这当中哪笔贷款是“债务陷阱”呢?哪笔不是加蓬发展所需呢?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及其私人金融机构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债务负担方面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助力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团结报》:您刚刚提到“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目前,加蓬正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而中国曾五度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是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您如何看待两国人权事业发展?

佟:近年来,加蓬在邦戈总统领导下,在人权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发展,尤其在促进两性平等、保护妇女权益和保障残疾人权利等方面硕果累累,我们高度赞赏,我们祝贺并支持加蓬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中国始终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增强。同时中国也积极为促进全球人权发展做出中国贡献,提出发展促人权、合作促人权、殖民主义遗留问题、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反对单边强制措施等一系列倡议,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人权贡献力量,赢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呼应。

我的理解,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但人权是一定社会历史的产物,每个国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国情社情都不尽相同,解决人权问题需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一些国家总是喜欢以“人权捍卫者”自居,对别国的人权事业指手画脚,或编造“涉中国新疆谎言”抹黑中国,或以“种族歧视”罪名挑拨中非友谊。他们不愿看到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他们不愿看到中非人民平等互助,携手向前。中非人民都清楚了解其暗藏祸心。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加两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都面临着不少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也坚定不移支持加蓬走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加方积极开展人权领域合作,深入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团结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近期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您对此有何评论?

佟: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