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澳人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澳关系的新春天》

来源:(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2022-12-08 19:00

2022年12月8日,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澳大利亚全国性主流媒体《澳人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中澳关系的新春天》,宣介党的二十大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和中澳领导人巴厘岛会晤精神。全文如下:

中澳关系在经历严冬之后终于迎来了春天,面临新机遇。2022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两国领导人均表示要秉持当年两国建交初心,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为下阶段中澳关系的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重新确认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初心,有利于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前几年中澳关系不幸遭遇逆流,陷入低谷,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正确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50年前,中国与澳大利亚发表的建交公报中就明确表示:“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友好和合作关系。”由此可见,差异和分歧并未阻碍两国建交,而且建交后两国关系以惊人的速度获得长足发展。2014年,中澳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事实上,中澳关系的发展与进步并非为了改变对方,而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外交往往是内政的延续。中国有“和而不同”的理念;澳大利亚有处理多元文化的经验和实践,两者相得益彰。

其次,中澳同处于亚太地区,均有维护本地区和平繁荣的共同利益。二战后冷战的铁幕在欧洲降临,其影响波及全球。冷战结束后,人们期盼和平与发展。然而,世界仍然遭受冲突与战争之苦。今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不仅损害欧洲稳定而且影响全球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全球经济。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军事组织,北约的扩张使之在乌克兰危机中难辞其咎,它不仅没能成为和平的维护者,反而成为冲突的制造者,教训极其深刻。如若将北约模式移植到亚太地区必将后患无穷。“亚太版的北约”只能加害亚太地区的安全,制造分裂,挑起冲突,严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前车之鉴,亚太地区绝不能重蹈欧洲悲剧的覆辙。因此,唯有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才是出路。

第三,中澳携手有利于向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由澳大利亚倡导,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中国倡导,澳大利亚积极参与和支持。这说明中澳均为本地区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倡议,并获得相互支持。2008年金融危机催生了二十国集团,而中澳在二十国集团中同样保持良好合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相互支持。澳大利亚成为发达国家中没有陷入衰退的国家,一定意义上得益与中国强劲的经贸合作,彰显了中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色。中国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中澳和地区的发展与增长注入动力。

第四,中澳加强同第三方合作的潜力广阔,有利于带动本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多赢。东南亚、南太地区是连接中澳的天然纽带,中澳双方各有优势,完全可以在东南亚、南太地区加强多边合作与协调。“中澳+”合作模式有望成为亚太地区拓展共同发展机遇、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阿尔巴尼斯总理时指出,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综上所述,澳大利亚有句谚语说,面朝阳光,阴影跑光。人们期待中澳登高望远,从两国关系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共创中澳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