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王毅: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更加成熟自信

2021-01-02 08:13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谈及中国-东盟关系。

  王毅表示,东盟是中国山水相连、血脉相亲的友好近邻。中国—东盟合作启动以来,就一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站立潮头,已经成为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长期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创下了多个第一: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东盟建立自贸区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双方又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立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实现了双边合作的历史性突破。

  面对疫情,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互施援手,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合作,带动整个东亚成为全球抗疫的示范区,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2021年,中国和东盟将共同迎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契机。我们愿同东盟一道,不断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同开创地区和平、发展、合作的新时代。

  首先,要携手彻底战胜疫情。继续加强联防联控和疫苗合作,提升公共卫生合作水平,共同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和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应对危机能力。

  第二,要全力推动地区经济复苏。有序扩大“快捷通道”“绿色通道”适用范围。推动RCEP尽快生效,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机遇,培育科技创新、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经济新增长点。

  第三,要坚持推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重点加强减贫、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环保等领域合作,办好2021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促进人文交流,推进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

  我们相信,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将更加成熟自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有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