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谈中国—东盟关系:<br>辉煌30年,未来更可期

2021-03-09 22:49

  2021年3月9日,罗照辉副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菲律宾副外长伊丽莎白,印尼东盟事务高官苏约尔迪普罗等出席并发言。东盟国家常驻雅加达代表、东盟秘书处官员以及各国官员、学者、新闻媒体等通过线上方式参与。

  罗照辉回顾中国—东盟关系30年历程,表示1991年正值冷战结束,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双方建立对话关系恰逢其时。30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东盟国家积极推进共同体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

  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蓬勃发展,相互成就。在东盟伙伴国中,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18年,中国和东盟共同发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3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相互扶持,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2004年印度洋海啸、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紧密合作、互施援手,抗疫情、促增长、保民生,带动整个东亚成为全球抗疫的示范区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30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巨大飞跃。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9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与1991年相比,双方贸易额增长超过80倍,去年突破6846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超越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推动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最大自贸区即将诞生。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6000万人次,平均每周约有4500个往返航班;双方打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菁英奖学金等一批人文交流重要平台和旗舰项目,互派留学生人数超过20万。中国高校开设了东盟10国官方语言专业,东盟国家建设了38所孔子学院。

  30年来,双方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双方不断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推动合作,致力于将南海打造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当前各方正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保持密切沟通,再次向世界表明我们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南海局势。

  罗照辉强调,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成功之道,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牢牢把握睦邻友好大方向。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往来和战略沟通,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擘画蓝图,提供有力引领。双方坚定遵循协商一致、互不干涉内政、照顾彼此舒适度等东亚合作原则,二是聚焦发展、互利共赢,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大目标。三是心心相印、交流互鉴,不断巩固民心相通大环境。

  今年,我们将与东盟国家合作举办一系列友好活动,共同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我们期待与东盟国家一道,办好这些活动,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罗照辉说,30年的过往辉煌已成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记住几代人所作的巨大贡献;要鉴往知来,对未来更具信心;要记住我们站在前人肩膀上,应当比前人做得更多更好。

  罗照辉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大疫交织,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愿同东盟一道,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助力区域经济复苏,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

  一是明确新目标。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领导人的重要政治共识。中方愿同东盟方共同推动提升关系定位,让双方关系继续引领东亚合作。

  二是培育新动能。中方积极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愿同东盟方加强合作对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不断夯实内生动力。我们愿同东盟方推动RCEP早日生效实施,为地区合作注入强大动能。

  三是打造新亮点。中方愿与东盟共同实施好今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加强环保、减贫、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推动更多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民心工程落地。中方愿同东盟方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共同推进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

  四是强化新支撑。政治安全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三大支柱之一。我们要推进战略沟通对话,加强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我们要聚焦公共卫生,特别是深化疫苗合作,聚焦气变、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我们要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罗照辉最后表示,今年中国将启动“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这必将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更多机遇。我们对中国—东盟关系充满期待,满怀信心。让我们携手同心,继往开来,共同开创双方关系下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30年,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东盟方与会嘉宾高度赞扬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传统友谊日益加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以《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引,执行好《落实东盟—中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经贸、人文、非传统安全等领域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东盟—中国合作再上新台阶。东盟方嘉宾高度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谢中方抗疫援助,对双方关系未来充满期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