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22年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读懂中国共产党

中国人民永远支持为人民福祉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2022-10-16 21:45

“如果一个政党努力追求无私的目标,为人民的共同利益、繁荣、福祉而奋斗,那么这样的政党将永远得到人民的支持。”谈到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理解,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日前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如是说。

扎帕罗夫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走过了一条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际威望提升。2021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社会成为榜样。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把中华民族的复兴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目标和历史使命。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实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扎帕罗夫说。

结合自己对中国抗疫斗争的深入观察,扎帕罗夫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及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得益于这些努力,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成功控制疫情并恢复经济发展的国家之一。

今年2月,扎帕罗夫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令他印象深刻。

“这是对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呼唤。国家无论大小,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同享未来、命运共担。当前的所有问题和挑战都是相互交织的,我们必须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相互协作、尊重彼此利益。”他说。

扎帕罗夫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把握时代潮流,呼应了各国人民期盼和平、推动合作、寻求发展的愿望。“我想说的是,吉方支持中方的全球发展倡议,愿为落实该倡议作出自己的贡献。”

扎帕罗夫表示,建交30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今天,吉中关系蓬勃发展,两国合作涵盖政治、经济和人文等多个领域。”

他说,吉中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安全合作积极发展,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舞台上,吉中两国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等多个国际、地区组织、机制中积极开展合作。

扎帕罗夫在专访中多次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吉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创造了条件。

扎帕罗夫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亚地区直通海港的战略提供了契机,有望将中亚地区打造成亚欧大陆的十字路口。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的推进,将是充分释放该地区过境潜力的重要一步。

扎帕罗夫说,近年来,在中方协助下,吉实施了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灌溉等领域的一系列项目。吉中落实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务实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目前,吉国家发展重点是绿色发展、创新、数字和创意经济,吉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我相信,吉中扩大互利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将有助于加强地区稳定、政治对话和经济发展。”扎帕罗夫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