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特立达尼亚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特多媒体发表题为《和谐共生,绿色发展,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13 02:42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特立达尼亚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在特多《卫报》、《每日快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和谐共生,绿色发展,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署名文章,着重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重要讲话和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倡议,全面阐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和切实行动,呼吁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重信守诺、加快行动,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强调中国愿同包括特多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日前,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致辞,就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时代课题,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建议,呼吁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这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引领者。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上个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时再次谈及气候变化,呼吁各国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呼吁二十国集团就此加强合作。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实干者。中国正在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于近期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相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擘画了详尽的路线图。中国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

“以实则治,行胜于言”。从“十二五”(2011年-2015年)时期开始,中国就将减排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约束性目标,迄已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18.8%,比2005年降低48.4%。今年7月,中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中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居世界前列,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为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重要保障。当前,中国平均每天新增造林面积约12000公顷,平均每天新增光伏装机约9万千瓦。中国已开工建设一批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项目。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者。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全面推进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方长期秉持“授人以渔”理念,尽己所能帮助包括特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方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上个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国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发达国家应展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同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其发展阶段和能力的责任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公平的。

作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特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同样面临挑战。中方赞赏特方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努力,充分理解和支持特多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的特殊关切和合理诉求,愿同特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大力发展低碳能源和绿色经济,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进全球环境治理。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应对气候变化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挑战是现实的、严峻的、长远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强化行动,就一定能成功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成一个清洁美丽、共同繁荣、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