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发表文章介绍中所警务合作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使馆) 2022-01-23 13:11

近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罗门星报》《岛屿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所警务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全文如下:

2021年12月29日,当所罗门群岛人民迎来新年曙光的前夕,一架满载中国首批警用防暴物资的包机降落在霍尼亚拉国际机场。我和所罗门群岛政府多位高级官员前往迎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中所警务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2021年11月,所罗门群岛首都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骚乱期间,所警察部队虽然表现出职业素养,但也暴露出装备匮乏、训练不足等短板。此次中方支援的是上千名警察急需的专业设备,提升的是警察执法能力与士气。

保护海外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是中国政府的神圣职责。骚乱期间,唐人街等设施被毁,数百名华侨华人无家可归。华侨华人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来到所罗门群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所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罗门群岛有句话,“帮助你就是帮助我自己”。中所警务合作,保护的是中所两国人民以及其他国家在所公民的共同利益。

近年来,中国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警务合作,提供物资援助,传授经验技术,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中所警务合作没有动任何人的“奶酪”,而是致力于做大保护所有人的“蛋糕”。

一些人对中所警务安全合作提出质疑,表达所谓“关切”,但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

中方会通过警务合作控制所罗门群岛吗?当然不会。这是典型的“恐华症”作祟。中所合作建立在平等互信基础上,遵循互不干涉内政原则。2019年中所建交时,有人散布谣言称,中国将夺走所土地,所将掉入“债务陷阱”,失去宗教自由。看看两年后的今天,所没有丢掉一寸土地,没有陷入任何“债务陷阱”,民众继续信仰自己的宗教。反倒是中国帮助所罗门群岛实施了体育场馆等很多实实在在的项目。

中所警务合作会导致所国内紧张局势升级吗?当然不会。加强警察部队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是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要职责。骚乱发生后,多国军警来所帮助恢复秩序,中国提供警用物资也是出于同样目的。据媒体报道,确实有些人试图制造紧张,但绝不是中国。

中所警务合作影响其他国家与所合作吗?所罗门群岛政府独立自主地决定如何使用中方援助物资和经验。中所警务合作完全可以与所同其他国家警务安全合作并行不悖,绝不是零和博弈。

个别人甚至妄称,所罗门群岛骚乱的原因是中所建交,中所建交威胁所国家团结,这更是不负责任的政治炒作。中所建交距今已两年多,所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少数人无视中所合作成果,为了一己政治私利,“逢中必反”,并非真正关心所国家和人民利益。

习近平主席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所警务合作效果好不好,所罗门群岛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愿同所罗门群岛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我衷心祝愿所罗门群岛早日走出动荡不安的阴影,真正成为“幸福之岛”“稳定之岛”“繁荣之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