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在罗媒体发表文章

来源:(驻罗马尼亚使馆) 2022-10-01 01:01

2022年9月30日,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在罗《国家信使报》与《九点钟报》两家主流媒体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以线上方式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向在罗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中罗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勇毅前行、接续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2012年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十年,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经济发展韧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国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十年,人民生活实现全方位改善。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形成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社会长期和谐稳定,人民普遍安居乐业,中国已成为公认的最有安全感、幸福感的国家之一。

这十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责任担当。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拥抱世界,广交朋友,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国际能源、粮食安全付出积极努力。中国始终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捍卫公平正义,坚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尽管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勇立发展的潮头,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不懈努力。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也必将引领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也是中罗建交73周年。73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罗关系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中经受住了考验,始终保持稳定发展。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中罗经贸合作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增长到去年的超过100亿美元,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共同利益越做越大。

我抵罗以来,在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中,亲身领略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我深切感到,中罗友谊有着深厚基础,中罗发展具备高度互补性,中罗合作蕴含巨大潜力。我期待同罗各界朋友一道努力,沿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大方向,坚持全面友好合作伙伴的主基调,全力推动中罗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彰显新气象,为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