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线出席第四届中英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驻英国使馆) 2021-11-29 21:35

2021年11月25日,由英国中国商会主办的“第四届中英经贸论坛暨《2021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线举行,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在线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英国国际贸易部、商业部国务大臣格林姆斯通勋爵、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马克·楼更、英国驻华贸易专员吴侨文、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英国董事协会伦敦金融城分会主席约翰·麦克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等16位政界、商界及学术界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中英政商学界嘉宾700余人报名参加论坛,近30万观众通过直播平台观看。

郑泽光大使在演讲中首先针对英国各界近来关注的三个问题发表了看法。

关于怎么看中国经济,郑泽光大使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的背景下,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已基本控制住了国内疫情,正持续推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24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只有22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7%。根据最新公布的前10个月统计数据,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中国经济结构正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继续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怎么看中国经济政策趋势,郑泽光大使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向世界进一步表明,中国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将延续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世所罕见奇迹。中国将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经济转型方向和新的增长引擎,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随着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以及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所有这些,对世界、对中外合作和中英合作都是巨大利好。

郑泽光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继续为包括英国企业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关于中英经贸合作前景,郑泽光大使指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约翰逊首相通电话,就加强中英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两国领导人均认为应加强务实合作,特别是要拓展医疗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这为中英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中英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1-9月中英货物贸易额达8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根据中方统计,中国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英国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地位。截至今年9月,英国对中国直接投资和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比疫情前均有明显增长。这充分显示了中英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郑泽光大使对未来中英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两国政府应携手为企业提供良好政治氛围和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2021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反映在英中资企业对英方官员关于要把中国企业排除在某些领域之外的言论和做法存在严重关切。经贸问题不应被政治化。如果基于地缘政治或意识形态原因任意对别国企业采取限制措施,将违背自由贸易精神,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肯定会吓走投资者,也会损害中英经贸关系。

二是双方应着力推进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重点领域合作。中英工商界应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着力拓展绿色发展、医疗卫生、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等新领域互利合作,并携手推进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既造福两国人民,也为其他国家的绿色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双方应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次疫情使各国都认识到,全球化仍是历史大势。鼓动“去全球化”、“经济脱钩”,或以意识形态划线搞经济“小圈子”,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利益和各国共同利益。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维护真正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为保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作出积极贡献。

郑泽光大使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和《2021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表示祝贺,指出中英经贸论坛连续举办四届,已成为中英各界共商经贸发展大计的重要平台。希望商会以今年成立20周年为契机,继续发挥好中国企业之家和中英合作之桥的作用。他表示上述报告反映了在英中资企业取得的成就和对未来的展望,为中英两国政府、商界、学界作决策、推进合作、开展交流提供了有益参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