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出席中巴建交25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巴哈马使馆) 2022-05-21 16:00

2022年5月19日,驻巴哈马使馆同巴哈马外交部在巴哈玛会议中心联合举办庆祝中巴建交25周年招待会。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巴哈马总督史密斯、总理戴维斯、前总理克里斯蒂、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平德、外交和公共服务部长米切尔、工程与公用事业部长西尔斯、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米勒、交通与住房部长科尔比-戴维斯、总理府国务部长拉罗达、参议院主席阿德利、反对党领袖平塔德、最高法院资深法官查尔斯,古巴和巴西驻巴大使等巴政要、驻巴使团、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代表、旅巴华侨华人等100余人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雄壮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和独具加勒比特色的巴国歌《巴哈马,向前进》乐声中开幕。嘉宾们首先观看了使馆精心准备的中巴建交25周年专题短片,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视频,全面回顾了中巴建交25年来,在高层交往、经贸合作、抗疫救灾、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全体嘉宾体验了一场中巴友谊的穿越之旅。当大屏幕上出现中巴合作标志性画面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致辞中回顾了巴前总理英格拉哈姆和克里斯蒂等老一辈领导人对发展两国关系的远见卓识和重大贡献,并向多年来积极倡导和推动发展更紧密对华关系的现任总理戴维斯,向巴进步自由党、自由民族运动两大政党,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巴关系发展的巴历届领导人、各界人士和华人华侨等表示衷心感谢。

戴庆利表示,中巴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可圈可点。多年来,巴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中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今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年巴哈马将庆祝独立50周年。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进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米切尔外长在致辞中指出,巴中建交25年来,始终秉持平等相待、互利互惠,两国政府及民间交往不断深化,在政策沟通、贸易投资、技能培训、高等教育、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成果丰硕。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和中国同加勒比合作等多边框架下,两国一直相互支持。巴方感谢中方为巴抗击新冠疫情、防灾减灾及农业发展提供慷慨的捐赠和援助,愿继续增进高层交往和地方合作,不断强化巴中伙伴关系,期待两国合作再结硕果。

巴侨联会主席黄铁汉、巴中友协主席梅杰、巴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建美国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太仲等先后致辞,表达对中巴友好的美好祝福。

亲手促成中巴建交的前总理英格拉哈姆以及前总理克里斯蒂分别为招待会发表了书面贺词。英格拉哈姆在贺词中向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贺,表示很高兴为奠定中巴建交这一里程碑贡献力量。25年来,中巴关系深入全面发展,促进了两国政府间良好合作与沟通,同时也带来了重要的投资和贸易契机,让巴中政府和企业受益。两国建交为巴中在教育、农业和制造业领域合作创造了重大机遇,也为两国人文交流奠定了基础。

克里斯蒂在贺词中表示,25年来巴中关系不断发展、深化和成熟。在他担任总理期间,有幸与中国领导人携手合作,为实现互惠互利和实现各自国家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克愉快地忆及同中国领导人交往的情景,高度评价两国高层互动对双边关系带来的积极深远影响,并对他任内主持由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中国企业投资并承建的巴哈玛综合度假村等大型合作项目深表荣幸。

在史密斯总督和戴维斯总理共同见证下,戴庆利代表驻巴使馆向巴外长米切尔赠送了河南艺术家手工制作,装点着两国国花牡丹和黄钟花的精美“牡丹瓷”艺术品,并介绍了瓷盘所表达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引发现场嘉宾由衷赞叹。米切尔向中国使馆回赠了一幅融合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巴民间艺术詹克努主题油画。随后,戴庆利同巴总督史密斯、总理戴维斯和戴维斯夫人安·玛丽、外长米切尔及反对党领袖平塔德等,共同切下了纪念中巴建交25周年的蛋糕。

招待会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中国女婿德万尼亚带来了专门为中巴建交25周年原创的主题曲“真朋友”,两国传统乐器与流行风格相得益彰,巴歌手同华人歌手携手献唱。旅华17年的巴友人柯森用流利的中英双语深情演唱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唱响了中巴两国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巴哈马国家青年合唱团载歌载舞,用充满律动的唱跳展现出巴年青一代的朝气蓬勃。詹克努团队压轴出场,频密的鼓点和号声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全场嘉宾纷纷起立共舞,向巴哈马艺术家和中巴友谊致意。招待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