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出席“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

来源:(驻福冈总领馆) 2022-05-21 18:04

2022年5月20日,“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会议由驻福冈总领馆与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江苏省外办一级巡视员黄锡强,福冈县商工部部长初田寿,九州经济联合会会长仓富纯男,福冈贸易会会长土屋直知,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等中、日嘉宾出席并致辞。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相城区委书记季晶出席并参加相关活动,九州中资企业协会长李智及双方企业、机构代表等170余人参会。

律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与岸田首相通话,就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江苏省-福冈县结好30周年,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精神,把握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目前,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实践证明,我们的“动态清零”政策经得起历史检验,防控措施科学有效。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面对各种压力,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资外贸提供更多便利。

律总领事表示,九州是日本对华交流的门户,高端制造、节能环保和现代农业十分发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以来,得到中央政府以及江苏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日本经济界的积极参与,建设成效明显,为日本企业深化与苏州的经贸合作带来难得机遇。希望本次会议增进了解,对接合作,取得务实成果,也希望日本和九州经济界抓住时机,抢占先机,立足苏州,面向全国,在中国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实现更大发展。

吴庆文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及所辖县(市、区)已与日本20多个城市结好,是日籍人士在中国最为集聚的城市之一。2021年,苏州对日本贸易总额达336亿美元,占全国的近10%。苏州现有实际运营日企超1500家,累计实际使用日资137亿美元,丰田、松下、日立、住友等一批日本知名企业扎根苏州,并得到良好发展。

吴庆文市长强调,苏州市相城区作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主要承载地,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在机制创新、项目推进、资源集聚、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福冈、大分等九州府县也与合作示范区高频互动,地方友好和民间交流如火如荼。当前,苏州正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愿与日方携手,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更多新兴领域,推动高水平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各位嘉宾致辞表示,苏州是中国经济强市、工业重镇,长期坚持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也是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对日合作基础深厚。福冈作为九州中心,自古以来被称为“对华交往门户”,与中国联系紧密,来往频繁。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设立必将进一步拓展两国交流合作。期待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九州与苏州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会上,苏州市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与大分县企画振兴部国际政策课长三股耕二,分别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和大分县“海外战略”进行推介。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中日工业设计中心董事长王达分别作主题发言。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苏州成功海外发布“苏州中日文化与商品交流会”及“示范区文化之旅体验线路”,聘任首批示范区“国际体验官”。

此外,双方嘉宾为“中日创新走廊”等3项中日合作载体揭牌,并共同见证“日中贸易联合总协会中国总部”、“智能清洁机器人”、“长三角国际珐琅艺术空间”等9项双边务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每日新闻西部本社、朝日新闻福冈本部、DATA MAX等多家中、日媒体对会议进行采访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