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出席金融财经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驻英国使馆) 2022-11-24 14:59

2022年11月22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伦敦出席金融财经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在场100多名各界人士解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介绍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阐述中方对发展中英关系的看法。

一、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大势,必须读懂中共二十大重大意义

郑大使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大势,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共二十大重要意义。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外界正确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大势的最重要依据。

郑大使在演讲中着重从四方面解读中共二十大报告。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它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将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第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三,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中国将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第四,和平发展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抉择。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二、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郑大使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

针对近来疫情变化,中国强调防控要快速反应、精准高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措施,尽快遏止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目前入境人员的管理措施由“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已取消;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2次调整为1次;入境重要人员和团组可直接转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我们有信心做到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郑大使指出,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提出金融政策等六方面33项措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近来,为帮助克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我们还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我们将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落地,稳就业、稳物价,深入落实退税缓税降费、稳岗补贴等政策。在世界多国经济濒临衰退背景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0%,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1%。我们将努力推动第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一些人的反华鼓噪是开历史倒车,中英关系应遵循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

郑大使指出,中英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坚持对话与合作大方向、发展健康稳定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当前,中英关系面临挑战,也存有机遇。重要的是,英方应正确看待中国,切实尊重中国核心利益。一段时间以来,英方一些人利用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散布各种谣言,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必须指出,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绝不会让步,红线不能逾越。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必将受到中方有力回击。

郑大使指出,英国有人热衷于鼓噪“中国威胁”、要求限制中英经贸联系,这些人完全是捕风捉影、指鹿为马、开历史倒车。各界有识之士要认清其祸害,决不能让他们得逞!

郑大使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军事上没有威胁英国。英国目前遇到的高通胀、高生活成本、能源短缺等经济问题,也没有一个是中国造成;相反,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正帮助英国普通家庭应对高通胀、维持生活水平。中国威胁何在?

在谈到中国企业在英投资受阻情况时,郑大使指出,每个国家都有保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但不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不能违反市场原则、采取歧视性做法。我们对英国政府政治干预有关商业合作项目表示严重关切,英方行为伤害合作双方利益,严重影响英方在中国和国际投资者中的信誉。中英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共同努力,维护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郑大使介绍了近来中欧关系最新进展,指出50年前英国在对华关系上曾走在其他西方国家前面,现在不应落伍。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中英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但双方合作潜力还远未充分挖掘。中英关系要持续向前发展,必须遵循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英方应与时俱进,同中方相向而行。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发挥作用,为促进中英对话与合作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