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中方援尼农业示范中心项目移交典礼

来源:(驻尼日利亚使馆) 2022-12-08 03:22

2022年12月6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中方援尼农业示范中心项目移交典礼。尼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代理常务秘书乌铎、财政预算与国家计划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及项目援建单位中铁十四局、项目运营单位中地海外尼日利亚公司代表等约100人出席。

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我援尼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对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农业和粮食安全都有重要意义,是进一步落实中尼5GIST成长发展进步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涵盖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业技术研究开发和服务中心、小型农产加工技术示范中心、新能源节水灌溉设施用房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通过充分展示中国现代化农业技术并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帮助尼提升农作物产量及农业现代化水平。近年来,中尼两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绩斐然:莱基深水港一期已正式竣工,年设计装卸能力120万标箱,将为带动尼贸易及物流产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奥贡自贸区及莱基自贸区蓬勃发展,园区内包括玻璃制造、陶瓷制造等中资企业已成为尼市场领军企业。尼正吸引着大量的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相信通过农业示范中心的运营,能进一步推动尼方农业机械化(Mechanization)、信息化(Informatization)进程,培育更多高产种子(High-yield Seeds)并开发更多技能培训项目(Technical Training)。希望农业示范中心今后能拓展中尼在渔业、畜牧业、菌草种植等多方面的合作。

崔大使指出,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目前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当前,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已取得全面胜利,过去10年间,近1亿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方愿助力尼方2030年实现1亿人口脱贫目标。中方将继续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的减贫惠农工程,致力于帮助尼日利亚发展农业,让合作成果切实惠及两国人民。

乌铎代理常秘表示,感谢中国政府援建农业示范中心,祝贺中心移交运营,这是中尼政府合作的又一典范工程。中尼友谊基础深厚,源远流长,各领域务实成果丰硕。尼是农业大国,但严重缺乏现代农业技术和先进专业人才。中国政府此次援建示范中心实属雪中送炭。尼方将充分利用好农业示范中心平台,鼓励更多农业从业人员来中心学习交流现代农业技术,从而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最终在全国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其他来自尼联邦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和企业代表也都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的感谢以及对该项目移交运营的良好祝愿。

典礼上,崔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和尼方政府代表乌铎代理常秘签署了项目交接协议。双方代表还签署了项目运营协议,下一步将由中地海外尼日利亚公司下属的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负责该中心的运营管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