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田立晓出席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庆祝活动

来源:(驻帕皮提领事馆) 2023-01-28 14:15

2023年1月22日,法属波利尼西亚主席府、华人社团联合会信义堂在主席府举办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庆祝活动。驻帕皮提领事馆作为重要合办方,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田立晓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出席活动的其他重要来宾包括法国驻法波高级专员斯皮茨、法波主席弗里奇和多名政府部长、法波经社环文理事会主席索梅尔、信义堂主席蒂米及各华人社团主席等。

田立晓馆长领事在致辞中首先对法国中央政府、法波主席府、当地华人社团等长期支持、推动中华文化在法波发展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感谢,并化用中国人讲的“人生三大乐事”寄语新年,即久“疫”逢甘霖、他乡遇故知、围坐话来年。

久“疫”逢甘霖。历时三年,在疫情不断反复中迎来了寓意繁荣发展的水兔年,一切秩序正逐渐恢复如常。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三年来首次线下会晤,中国政府因时因势科学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对包括中法波在内的文化、旅游、经贸等各领域交流产生积极影响。

他乡遇故知。法波同中国相距万里,处在地球一南一北,季节一冬一夏,但此刻却同样笼罩在春节张灯结彩、灯火可亲的浓厚氛围中,这种跨越山海的呼应和共鸣相信会让这个春节成为许多人心中“最温暖”的一个春节。

围坐话来年。中法波是患难与共的好友,都致力于和平、发展。得益于华人朋友,我们享有文化、历史的天然纽带。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同高专署、法波政府和各界密切合作,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惠及更多民众。

弗里奇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新的一年法波政府将致力于解决问题,积极推动当地社会全面回归正常,感谢信义堂和领事馆对春节活动的大力支持。弗向信义堂及其十个成员社团逐一致新春祝福,并感谢各社团对法波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赞赏其所崇扬和践行的慈善、文化、进步、团结、社会和谐及互助的价值观,强调高专的出席体现了法国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

斯皮茨高专简短发言,再次提及马克龙总统将于年初访华,强调法中友谊是机遇,双方需牢牢把握,为各自发展和推动人类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信义堂主席蒂米在致辞强调春节对中华儿女的重要意义,表示疫情后首次隆重庆祝春节是对大家的重要鼓舞,尽管疫情让我们失去了许多同胞,但凭借共同努力相信终能战胜。

现场还进行了舞龙舞狮、中国舞蹈、武术、合唱等精彩纷呈的表演,气氛热闹非凡,年味儿十足。主席府花园自当晚起至2月4日将对公众免费开放,展示中国传统灯笼、风筝、花轿、年俗植物和蔬果等,并设置书法体验和筷子小游戏等活动展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