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考察马里埃尔发展特区
来源:    2021-12-19 05:2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6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到马里埃尔发展特区参观考察。马大使与特区管委会主任伊加尔萨座谈,在伊陪同下实地了解特区开发建设情况。马大使到上海电气在特区内投资的光伏电站项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烟草厂房项目进行调研。

马大使表示,马里埃尔是古巴境内首个发展特区,已经成为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和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祝贺特区开发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我来特区管委会前,实地参观了中国上海电气和英国企业在特区内共同投资建设的马里埃尔光伏电站项目。据了解,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都曾莅临项目现场,足见关心重视。我深刻感到,该项目是中英古三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为古巴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和安全、降低电力价格、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共赢、多赢!感谢特区管委会在新冠疫情形势下对上海电气等中国企业的支持和帮助。

马大使表示,兴办经济特区,是中国共产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从设置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开放上海等沿海城市,从设立出口加工区到设立高新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在各类园区开发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已经在境外建立了数十个经贸合作区。中方愿继续与马里埃尔特区分享经验,相信特区能够在学习借鉴外国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古巴国情的特区管理经验。中国致力于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相信中国企业对到古巴特别是马里埃尔特区投资兴业的兴趣会不断上升。中国驻古巴使馆愿意进一步向中国企业推介特区并在职责范围内为它们来特区兴业提供帮助。

马大使走访了上海电气参与投资建设的马里埃尔光伏电站项目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烟草厂房项目营地。马大使对疫情期间在海外坚守的中方员工表示慰问,鼓励大家艰苦奋斗,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运营维保,希望企业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员工的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中古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两企业负责人感谢中国使馆和马大使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党和政府实施的“春苗行动”为海外员工筑起了健康免疫屏障,受到欢迎。

伊加尔萨介绍说,马里埃尔发展特区始建于2013年,位于哈瓦那以西 45公里,区内有深水港,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特区占地460多平方公里,分9个区块分块开发,目前正在开发的A区块面积约为42平方公里,已建成了较为完备的服务和配套设施。迄今,共有古巴、巴西、美国、中国、越南等21个国家的61家企业入驻,其中21家是外国独资企业,36家已投入运营或生产,其他仍处于建设阶段。特区根据古法律实行比古巴其他地区优惠的税收、劳工和金融政策,但对区内各类企业,不论古巴国有、外国独资、古外合资都一视同仁。

伊加尔萨表示,我曾多次到中国上海、天津、深圳等地考察,中方为特区举办人力资源培训班,可以说特区从设立到管理都参考借鉴了中方的经验,还优先在中国进行推介。今后,特区愿意继续与中方联合开展人员培训,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特区投资兴业,特区将提供高质量服务。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