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春节庆典
来源:    2020-01-27 03:1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由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办,大伦敦市、西敏市政府支持的中国春节庆典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女士、大伦敦市副市长维克斯—伯纳德、西敏市市长布什、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贝茨勋爵、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袁伟等出席庆典开幕式。在英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以及英国民众、各国游客数十万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约翰逊分别向活动发来贺信。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向参与庆典的所有人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祝愿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约翰逊首相赞赏华社为英国发展所作贡献,表示中国春节庆典是伦敦最富精华的文化活动之一,英国各地都将举行欢庆春节的活动,充分证明英中两国经贸、文化、教育和人员交往的纽带日久弥坚。

  刘大使在讲话中向大家致以鼠年新春祝福,对远道而来的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艺术团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庆典的大伦敦市政府、西敏市政府和主办单位伦敦华埠商会表示衷心感谢。

  刘大使指出,18年来,特拉法加广场春节庆典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吸引约70多万民众观看,已成为伦敦首屈一指的多元文化盛事,也是亚洲地区以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典。庆典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互鉴的大舞台,春庆活动遍布英伦三岛,遍及英国大城小镇,中国传统文化节目与西方艺术精品同台呈献,呈现出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场面和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美美与共的和合之美;庆典是华侨华人展现风采的大舞台,彰显了华侨华人兼容并蓄、自强不息、开放融通的独特魅力和别样风采,广大旅英华侨华人在英国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友善性格、社会责任感广受赞誉;庆典还是中英合作蓄力勃发的大舞台,人文交流与合作是推进中英关系的重要动力,也是滋养中英友谊的厚沃土壤。春节期间,更有大批中国公民来英观光旅游、购物休闲、探亲访友,不仅给英国带来了商机,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知相亲、相敬相依。

   

  刘大使说,鼠在中国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一,标志着新一个生肖轮回的开始;今年也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肇始之年,标志着世界进入一个新时代;今年还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五周年,标志着中英关系站在一个新起点,预示着中英关系的未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中英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新天地;中英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刘大使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欢庆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十分牵挂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的中国人民,特别是战斗在最前线的湖北人民。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严格防控举措。习近平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昨天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防疫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无情,人有情,大难面前有大爱。我们已经接到在英华侨华人和英国各界人士的慰问和捐助意向,让我们备受感动、备感温暖。我坚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维克斯—伯纳德副市长在致辞中用中文“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给大家拜年,感谢华社为伦敦所做贡献,表示中国春节庆典是伦敦最大的户外节庆活动之一,多彩多姿、活力四射的中国文化为伦敦增光添彩,伦敦与中国的交往更是非常强劲、成果丰硕。

  布什市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春节庆典等中国文化活动对促进英中人文交流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向中国湖北等疫区的人民表达了慰问。

  庆典上,刘大使还与共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们一起为醒狮点睛祈福。随后,惊险刺激的南狮高桩舞、刚劲灵动的舞龙、活泼轻盈的北狮舞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欢乐春节·多彩贵州”艺术团与英国当地艺术团体联袂奉献了中国民族歌舞、民乐、中国功夫等节目,演出持续5个多小时,精彩纷呈,观众们叹为观止,流连忘返,掌声、喝彩声、欢呼声响彻特拉法加广场。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