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2022年非洲学校供餐日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利比里亚使馆) 2022-05-13 18:45

(2022年5月13日)

尊敬的利比里亚教育部长索尼博士,
尊敬的利比里亚农业部副部长乔治·提·佛彭,
尊敬的利比里亚教育部副部长拉提姆·达松,
尊敬的利比里亚教育部助理部长塔努·马沃卢·邦格利,
尊敬的利比里亚卫生部代表,
尊敬的大巴萨州及布坎南市政府官员及长老们,
驻利使团及国际组织的同事们,
利比里亚有关民间社会组织及媒体朋友们,
学生们和家长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我很高兴首次到访久负盛名的布坎南市并出席利比里亚政府举办的非洲学校供餐日庆祝活动。

非洲学校供餐日活动自2016年发起以来,为促进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粮食及营养安全、促进基础教育及人力资源开发和家庭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两年多来,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动荡,为世界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和粮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全球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左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与日俱增。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粮食安全、减贫惠农等领域的合作,为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农业、争取粮食安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乱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为国际安全而尽力,为人类前途命运而探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认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又在博鳌亚洲论坛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精髓要义是,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一重大倡议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各国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国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或提供近20亿剂疫苗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多亿美元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大量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等。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大陆最大的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即将建成;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同时,中国宣布向非洲援助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中国还将向非洲援助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派遣500名农业专家,在华设立一批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

女士们、先生们:

疫情以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维阿总统提出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框架下,中利两国在医疗卫生、粮食安全、人力资源开发、基建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迄今,中方已向利援助了6批抗疫物资(含中国慈善组织援助2批)。近年来,中国政府每年均向利比里亚援助2500吨左右的大米。中国政府还出资200万美元,同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向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蒙彻拉多州、宁巴州、马里兰州的55,250户学生家庭提供总额达2200多公吨,为期2个月的应急口粮,总受益人口达276,200余人;中国政府还出资100万美元,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向利15个州的孕妇、新生儿及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优质新生儿常规护理用品和奶粉等营养物资,总受益人群达91,500余人。近期,中国驻利使馆还将出资,向数个利中小学校提供1000袋25公斤装大米、500桶奶粉和一些食用油。

此外,中国援利的两座立交桥、援利第14军医院临床诊疗实验室、国家广播电台扩建项目已完成设计阶段,索新路桥项目正有序推进。新一期竹藤编、电台等技术援助项目也将陆续实施。中国政府每年继续向利政府提供超过50个全额奖学金机会和数百个短期培训机会以支持利青年能力建设。并连续13年派遣医疗工作组常驻JFK医院为利人民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中国政府还对98%的利出口商品实施了零关税政策。

女士们、先生们,

未来,中国愿意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非洲2063议程”等非洲发展议程相对接,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利比里亚应对疫情和粮食不安全等人道主义危机,并为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为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繁荣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非洲学校供餐日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