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在《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促进全球安全,共享和平繁荣》

来源:(驻加拿大使馆) 2022-05-18 02:44

2022年5月16日,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在加拿大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促进全球安全,共享和平繁荣》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乱象丛生,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乌克兰战火未平,全球安全形势与各国的期待相去甚远。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体系完整,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坚定站在和平对话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

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也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望。面对新形势,世界各国命运与共,必须同舟共济。如何谋安全,怎样促发展,习近平主席分别以“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愿继续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