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全球安全倡议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摩洛哥使馆) 2022-05-19 00:11

2022年5月18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摩洛哥外交》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中国之策》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牵动全球目光,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同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冷战思维、阵营对抗逆流涌动,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正面临严峻挑战,人类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正遭遇现实考验。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深刻思考破解人类安全困境的治本之策,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倡议是中方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之后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和摩洛哥一直是全球安全的贡献者。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承诺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同时积极斡旋各类热点问题,在中东问题上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为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力量。摩洛哥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在打击恐怖主义、移民问题治理等问题上与国际社会开展有效合作,在巴勒斯坦、利比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积极斡旋调解、劝和促谈,派遣维和人员参加联合国在刚果(金)等国维和任务,并于日前宣布成立综合维和中心,为国内外维和人员提供培训。今年初,摩成功当选非盟和安理事会成员,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对摩在安全领域贡献的高度肯定。

实现全球安全需要全球携手努力,任何一个国家的作用都不应被忽视。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国愿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世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推动倡议落地,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