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全球安全倡议接受厄新媒体“证实”网采访

来源:(驻厄瓜多尔使馆) 2022-05-19 04:26

日前,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全球安全倡议接受厄新媒体“证实”网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即主张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今年是厄皮钦查战役胜利200周年。中厄两国均为反抗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付出过不懈努力,经历了饱含血泪、艰苦卓绝的斗争,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主权、独立与和平。厄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支持多边主义,主张对话协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立场均与中方不谋而合。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共同守护人类和平安宁,支持联合国更好发挥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二、习近平主席在倡议中指出,应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请对此予以介绍。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历史反复证明,唯我独尊、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战乱之源,我们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侵犯主权的行为。

各国的安全利益彼此平等、相互依赖,其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侵犯。也就是说,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的长久之道在于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重视彼此的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三、全球安全倡议提及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是否同俄乌冲突或美国“重返亚太”行动有关?

全球安全倡议和安全不可分割原则不针对具体问题,但显然适用于上述场景。关于俄乌冲突,有人做过形象的比喻,把一个核大国逼入墙角,如同拿木棍戳熊的眼睛,熊当然不会安之若素。很显然,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牺牲别国安全之上,不能只顾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这次冲突警醒我们,要珍惜和平、维护和平。近来美国、北约频繁介入亚太事务,这不能不令地区国家担忧,我们不能允许阵营对抗在亚太地区重演,不能允许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将亚太拖入战火,不能允许本地区中小国家沦为霸权的工具乃至牺牲品。

四、西方对俄制裁影响全球供应链稳定,中国经济是否有足够韧性应对俄乌冲突造成的困难?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中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4.8%的增长,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下实现的增长,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下实现的增长,是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之下的增长,也是近期受到复杂国际环境和国内多地散发疫情影响之下的增长,殊为不易,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活力强、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外贸外资均两位数增长凸显了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但我们遗憾地看到,面对低迷脆弱的世界经济,美国等少数国家固守一己私利,一味加码单边制裁。制裁换不来和平,只是给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制裁大棒实际上是打在各国人民身上。值此困难时期,各国都应多关心百姓的生存权、发展权,多做一点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事。

五、中方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下能否构建更公正、合理的安全治理体系?如何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让该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具体行动方面,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对抗分裂,反对搞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反对将世界拖入“新冷战”的阴云下。

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要加强国家间战略沟通,增进安全互信,化解矛盾,管控分歧,消除危机产生的根源。积极探索国家间合作,扩大安全利益汇合点。大国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负有特殊重要责任,要坚持公道,鼓励对话,根据当事国需要和愿望劝和促谈、斡旋调停,做和平的“稳定器”而非冲突的“鼓风机”。

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团结抗疫,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要携手应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推进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推动完善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新疆域治理规则。

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中方乐见包括厄在内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述两大倡议将为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六、中方将如何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中国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已签署或加入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武器贸易条约》在内20多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反对军备竞赛,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合作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宣布“双碳”目标,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中国贡献。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全球数字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坚定站在和平对话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和人民团结协作解决自身安全问题,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阿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必将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发展和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指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