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22-08-12 23:33

2022年8月12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台海局势和中俄合作等问题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专访。专访以中俄双语分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旗下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俄新社登载。采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8月10日中国军队宣布圆满完成军演各项任务。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已经控制了台海局势?局势是否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如台再次挑衅或外部干预,北京将如何应对?

答:8月2日,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与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背道而驰,是对中方严重的政治挑衅,是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巨大冲击和威胁。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强烈反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施系列反制行动,就是针对美台勾连的严正震慑。目前演习各项任务均已成功完成,有效检验了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形成严正震慑,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必要之举,有关演训行动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推进祖国统一力量这边。中方10日刚刚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立场始终如一。中方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对于相关挑衅行径,只要出现一次,中方就必定坚决斗争一次,直至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完全实现。任何人、任何势力妄想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大业,都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问题二:您如何评论过去两周发生的事件?它们将如何影响中俄和中美关系发展?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坐着美国政府专机赴台,在窜台期间张口闭口代表美国,声称这是一次官方访问,民进党当局更宣扬佩窜台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这充分表明,佩窜台是升级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彻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疯狂制造台海地区紧张局势,严重损害亚太地区繁荣稳定局面,也极大冲击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其真实目的就是不择手段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美国满脑子冷战思维,妄图维护日渐衰落、不得人心的美式霸权,该醒醒了!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勿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在涉及中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国。就在佩洛西抵台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即发表严正声明,强烈谴责此举为公然挑衅。连日来,俄政府、议会、政党、智库、学者、媒体等各界人士纷纷积极发声,力挺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方立场主张,表示将坚定与中国团结在一起。关键时刻,俄罗斯朋友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充分彰显了秉持公平正义、不畏强权政治的大国本色,深刻体现了中俄高度的战略互信以及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方对此深表感谢。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将继续同俄方一道,携手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站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第一阵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地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题三:此前有消息称,2022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增长29%,达977.1亿美元。您对此如何评价?年底双边贸易额是否能赶超去年?将达到怎样规模?主要增长动力是什么?

答:面对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下行、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等考验,中俄经贸合作韧性十足,逆势前行,表现抢眼。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9%,达到97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363亿美元,同比增长5.2%;中国自俄进口61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8.8%。在金融受限、物流受阻的条件下,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相信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并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稳步迈进。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会谈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完成制定〈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的联合声明》,为实现两国贸易目标作出路径规划。目前,双方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战略性大项目进展良好,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6月顺利通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农业和农产品、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合作领域持续发力。这些都为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与俄方伙伴密切协作,全面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双边贸易持续提质增量。

问题四:在中美矛盾加剧背景下,中国是否会加大对俄支持力度?例如推动本币结算进程?是否就推动中俄跨境支付一体化进行谈判?

答: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美西方集团重拾冷战思维等多重挑战。尤其是美国处心积虑打压遏制中俄,乐此不疲挑动大国竞争对抗。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已成为威胁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的最大挑战。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世界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擘画引领下,当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双方都将“手牵手”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背靠背”深化战略协作,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世界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俄本币结算已开展多年,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自2014年的3.1%已提升至2021年的17.9%。本币作为支付手段的作用逐步增强,同时有效降低企业汇率风险,节约汇率成本。本币结算对中俄双边贸易的促进优势越来越显著,两国企业对本币结算需求不断上升。

当前,美西方对俄制裁对中俄务实合作造成一定干扰,两国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解决贸易结算困难。中方将继续支持在双边贸易中扩大本币结算,充分发挥好两国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机构作用,服务保障双边贸易稳步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