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接受西非统一商报采访

来源:(驻利比里亚使馆) 2022-09-20 19:06

2022年9月17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接受西非统一商报发行人、利比里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胡介国采访,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对非对利外交政策、中利务实合作、团结抗疫和人文交流,台湾问题及旅利华侨华人侨团建设等回答了对方提问。

任大使表示,很高兴接受西非统一商报的采访,感谢商报和广大读者对中国驻利使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向在西非地区的广大侨胞和商报读者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关于中利关系,任大使表示自己到任以后一直与利高层保持密切来往,这对加深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非常重要。利方政要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评价利中友好互利共赢合作关系,感谢中国对利经济社会发展所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期待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对接,不断深化和巩固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关系。中国对利支持和帮助得到利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中利友好深入人心。

任大使指出,中方始终本着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利方开展务实合作。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高层交往势头强劲,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中国援利的一批项目,如政府办公楼、议会大厦辅楼、50口水井、优惠贷款罗伯茨机场航站楼等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的援助项目,包括首都立交桥、14军医院临床诊疗实验室、指纹对比实验室、国家广播电台扩建等,仍在有序推进。目前,两国政府还在商谈落实索玛-新科路桥、新一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项目。中资企业在铁矿石开采、太阳能开发利用、农业发展、林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势头良好。

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非常活跃。中国每年向利提供50名左右的政府全额奖学金,2020-2023年度,中方将向利方提供190名全额奖学金。此外,我们每年还向利方提供200名左右的短期和长期培训名额。中国并派遣专家赴利实施警力、职业技术培训班。中国援助竹藤编与蔬菜种植、SKD体育场、国家广播电台、农业示范中心技术援助项目为利培养了2500余名警务、农业、广电等领域人才。

任大使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框架下,中利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电力、矿业、农业、渔业、林业、卫生、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期待加强与利方的沟通协调、对接落实,共同推动中利友好务实合作走深走远。

关于中国对利抗疫援助,任大使表示,2014年,当埃博拉疫情在利比里亚等西非国家爆发时,中国是第一个驰援利等西非的国家。2020年初,当新冠疫情在利比里亚爆发后,中国仍然是第一个向利伸出援手的国家。两年多来,中国政府先后向利提供了四批援助物资,有关慈善机构提供了两批援助物资。此外,在利中资企业、机构、华侨华人也踊跃向利政府和人民捐款、捐物。中国政府近年来每年均向利提供2500吨大米援助,并出资200万美元,同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向受疫情冲击最严重地区的学生家庭提供应急口粮。中国政府还出资100万美元,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向利妇女儿童提供营养物资等。中国迄今已先后派出15批援利医疗队,并正在积极落实中利对口医院共建工作。

针对近期美国会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任大使表示强烈谴责并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我同建交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近期纷纷发表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2003年中利复交后,利方以立法形式确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力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任大使表示,旅利侨胞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利比里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近两年来,多次在台湾、涉疆、涉港等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发声,维护祖国的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旗帜鲜明反对“台独”等任何反华分裂言行。希望广大旅利侨胞和西非统一商报继续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继续就台湾当局和国际上的任何“台独”言行进行揭露和批驳,大力推动中利友好合作。

任大使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无数胜利。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下个月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里程碑事件,我们有信心在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任大使介绍了十八大之后十年来的新成就。十年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实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3.86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3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上升到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社会发展保持长期稳定有序运行。十年来,中国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日新月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任大使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其次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第三是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第四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第五是胸怀天下,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任大使最后感谢西非统一商报长期以来对中国驻利使馆和中国大使活动的关注、报道和支持。希望商报及时报道关于祖国的各类重大事情,让侨胞们第一时间了解祖国发展变化,积极发挥新闻引导作用,弘扬爱国主义,激发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引导旅非、旅利侨胞在当地遵纪守法、合法经营、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依法维权。提醒侨胞们相互团结,守望相助,维护国家声誉和个人形象。希望商报继续大力宣介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对非、对利“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的新进展、新成果,为推动中非、中利友好合作关系和互利共赢,为推动建设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