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使馆临时代办郑璇接受意“革命网”专访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22-09-20 17:18

2022年9月20日,共产党(意大利)官方媒体“革命网”刊发驻意大利使馆临时代办郑璇专访,内容如下:

一、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全面提升外交、军事等领域美台关系。“驻意台北代表处代表”近期称,“必要时刻将请求更现代化武器援助”。面对美方不断展露的“挺台”姿态,中方是否考虑使用武力收复台湾的选项?

郑代办:有关法案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承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该案如继续审议推进甚至通过成法,将极大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和平稳定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二、台湾在全球半导体制造领域地位重要。美总统拜登早前签署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包括拨款520亿美元加大半导体研发。您认为,该领域合作会进一步加强美台“民主同盟”战略关系吗?

郑代办: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应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更不应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我想强调,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规定,美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只能与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分裂与反分裂,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有谁意图搞出一款“民主牌芯片”,或推销“芯片促民主”,那么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角度,恐怕都是难以得逞的。

三、“驻意台北代表处代表”此前接受意媒采访时表示,“台湾之于中国,正如马耳他之于意大利”。您对此有何评论?

郑代办: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马耳他是一个主权国家。这种类比荒诞可笑,是对马耳他的极不尊重。近期,中国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从历史、法理、民意等角度全面阐述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联大2758号决议明确了一个中国原则,从根本上排除了“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可能。联合国机构的官方法律意见进一步阐明,“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包括意大利、美国在内的全球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前,已有170多国发出了支持中方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之声。历史不可忘,法理不可欺,民意不可违!

四、中意关系有可能受“脱钩论”影响吗?

郑代办:中意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双边关系深深根植于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中意建交50多年来,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建交初期,两国贸易额仅1.2亿美元;2020年跃升至551.9亿美元;去年中意贸易则创纪录实现739.5亿美元。今年1至7月,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6%。意大利同中国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数量位居欧盟国家首位,“意大利制造”优质产品也正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两国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新经济增长点的前景同样值得期待。

人文领域也是维系中意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今年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等一系列精彩演展和文化交流项目不仅使两国民众充分领略东西方文明的精华与底蕴,而且继续为文明间互学互鉴提供最佳案例。在意中国留学生已超2.5万人,在华意大利留学生也超过5千人。意大利是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欧洲旅游目的地之一。相信随着疫情好转,两国人员通畅往来能逐步恢复,人文交流将再掀热潮。

五、您对中意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有何看法?

郑代办:“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倡议传承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9年多来始终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吸引近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成为助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意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人民福祉,前景必然光明。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幻,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始终应该成为中意关系发展的主流。中方愿与意方加强沟通交流,共架民心相通的桥梁,共建务实合作的大路,为实现两国共同繁荣、增进人民福祉做出更大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