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年9月22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次高级别国际峰会的成果?

答:此次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有力弘扬了“上海精神”,开启了上合组织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这些年来,上合组织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了上合力量,作出了上合贡献。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团结与分裂、合作与对抗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和平安全面临诸多考验,各成员国维护自身安全稳定遭遇严峻挑战。

在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发表了撒马尔罕宣言,并通过了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共40余项成果文件。特别是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此次峰会前,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中方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平等协商,在峰会上接收伊朗为成员国,支持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巩固扩大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再次彰显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问:此次出席撒马尔罕元首峰会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您能否介绍一下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主要成果?

答:正如您所说的,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意义重大、时机特殊,是中国面向亚欧大陆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习近平主席着眼上合组织和各成员国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难题,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各成员国加强团结、推动本组织未来发展提出重大倡议主张。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并就上合组织未来建设方向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这些建议契合各成员国求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共同心声,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习近平主席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这些举措实实在在、顺应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还应约同出席上合峰会的包括卢卡申科总统在内的10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出席中俄蒙三方会晤,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并就维护中亚安全发展、推动伊朗核、阿富汗、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交换了意见,凝聚了合力。

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选择中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以上合“朋友圈”破解美对华“包围圈”的战略之举,充分彰显习近平主席的强大自信和非凡影响力,表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问:大使先生,您对白俄罗斯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如何评价?

答:白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参与上合组织相关领域合作,为促进上合组织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评价,完全支持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在此,我也向白俄罗斯朋友们表示热烈祝贺。

正如撒马尔罕宣言强调的,决定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具有重要意义。在安全合作方面,白方一向同上合组织其他国家在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毒品犯罪方面开展积极合作,为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贡献了重要力量。在经贸合作方面,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为促进上合组织各国间的经贸合作提供有利条件。接收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能力,有利于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同时,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对白俄罗斯自身来说也是新的机遇。上合组织成员国面积约占地球陆地面积近四分之一,人口总数约占全球总人口的44%,GDP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这代表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可拓宽白俄罗斯进入亚太地区的通道,增加白方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有利于白方发展本国经济。同时,依托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反恐、禁毒等安全领域合作,白方也可加强本国在维护稳定、保障安全方面的能力建设。

问:大使先生,卢卡申科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期间会晤的主要成果是什么?双方达成的共识给两国关系带来了什么进展?

答: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晤。会晤最重要的成果是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会晤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关于科技、司法、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文件。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白建交3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支持深化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同意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双方支持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友好小组升级为中白立法机构合作委员会。双方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两国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进一步推动中白工业园发展,共同保障中欧班列通道安全畅通。双方同意推动现代化高科技农业项目顺利实施,畅通粮食等农产品运输渠道。双方将加强数字化领域合作,在货物和服务贸易中推广数字技术,发展电子商务。双方将继续加强科技合作,拓展两国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间的务实合作。双方积极评价2021—2022年举办的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支持扩大两国地方交流和举办中白地方论坛。双方将加强两国海关和交通物流合作,积极开发白方过境运输潜力,支持增开白俄罗斯至中国的定期航班。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防务、司法、执法安全领域的合作,扩大两国教育、文化、旅游、影视、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双方支持相互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经验,把建立联合制药企业、新药新技术商业化、在白俄罗斯设立高质量中医药中心作为优先合作方向。

可以说,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的会晤成果丰硕,意义非凡,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擘画了前进蓝图,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方愿同白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白中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什么?结合两国建交30年的历程来看,您认为白中合作的前景如何?

答: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意味着两国各领域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前景。

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次提质升级。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一向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密切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与配合,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喜人成果。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到2021年提升近62倍。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共建的“巨石”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共有93家入园企业,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逐年升温,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艺术节、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两国地方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达到36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病毒疫苗,有效助力了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我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加大相互政治支持,释放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