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忆交往历史、共话两国友谊、共谱崭新篇章》

来源:(驻也门使馆) 2022-09-24 14:35

2022年9月24日,值中也建交66周年之际,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通过《革命报》、改革集团党官网、复兴潮流运动官网、也门侨民网、也门外交网等多家也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忆交往历史、共话两国友谊、共谱崭新篇章》,也门电视台将该文制作成视频并邀请播音员进行朗诵。文章全文如下:

1956年9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建立公使级外交关系,也门成为第三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1990年也门统一后,中也建交日期定为1956年9月24日。今天是中也建交66周年纪念日。在此,我谨向为中也友谊付出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66年来,展现中也关系深度的佳话不断被提及。1962年,中国援建的荷台达—萨那公路完工,也门从此有了自己的公路。1966年,中国开始组派援也医疗队。1971年10月25日,也门坚定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95年9月14日,上海与亚丁结为友好城市。2008年6月2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也门。2019年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签署《也门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66年来,证明中也关系厚度的佳话不断被提及。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也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立场,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积极发挥大国独特作用,在也门各派之间劝和促谈,为也门停止战争、实现和平付出努力。上个月,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举动,也门各界人士纷纷对外发出客观公正声音,谴责佩洛西此举,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国政府和人民用行动诠释着“铁杆兄弟”的情谊,这些注定要在中也关系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定将不断拓宽两国关系的厚度。

66年来,揭示中也关系韧度的佳话不断被提及。除深化两国互信的政治往来和造福两国人民的经贸合作外,中也相知相亲,互学互鉴,人文合作的纽带愈加紧密。在也门处于战乱的情况下,众多也门留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前往中国求学,不仅可以用学到的真知识、掌握的真本领报效祖国,更成为了也门人民了解中国的媒介,化身宣介两国友谊的“民间大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之间的友谊永远是中也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也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正是因为有也门在华留学生等中也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传统友谊才能不断巩固发展、薪火相传。

我们坚信,两国的友好关系就像索科特拉岛上的龙血树,经历岁月和风雨的洗礼,愈加根深叶茂,生机勃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两国建交66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巩固传统友谊,共享发展机遇,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也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

祝中也两国繁荣昌盛,中也友谊万古长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