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国这十年”主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9-25 09:46

(2022年9月23日,驻古巴使馆)

各位嘉宾、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再过一周,即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开幕。9月28日又适逢中古建立外交关系62周年。在这“三喜”临门的重要时刻,我很高兴同各位相聚一堂,畅叙友谊。

你们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有的长期从事中国研究,有的深度参与中古合作,大都曾在中国工作、生活,了解、见证、体验过中国的发展变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愿意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这十年的发展成就,欢迎大家分享你们对中国发展以及中古关系发展的看法。

十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因时间所限,我选取以下四个视角。

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世界同期水平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较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其中,2020年至2021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仍两年平均增长5.1%。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升至1.25万美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比例达到69.7%,年均增长6.1%。中国的货物+服务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长到6.9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全球第一。我国双向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从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

这十年,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迄今,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达70%。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进一步向好。面对世纪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感染率和死亡率呈现双低。这是我们对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

这十年,科教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更好保障了人民受教育机会,有效缓解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8.1%,比十年前提高23.6个百分点;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十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中国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全社会研发经费从1.03万亿元增长到2.79万亿元,并在2013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强度从1.91%提高到2.44%,接近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这十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中国底色更靓。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十年来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空气质量指标PM2.5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是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中国建设性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庄严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约26.2%。

各位嘉宾、朋友,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所面临的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意义重大深远。中国人民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各位嘉宾、朋友,

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在共同发展这一广阔的水域中,中国始终同古巴一道扬帆前行。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怀与推动下,十年来,中古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务实合作始终稳步推进,两国友谊像甘蔗一样甜,像朗姆酒一样醇。我们相信,中古各自发展的未来充满希望,中古各自社会主义道路的未来充满希望,中古合作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愿与古巴朋友们一道,携手奋进,共同创造人类历史上更为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