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驻黑山使馆同在黑侨胞迎国庆云端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驻黑山使馆) 2022-09-23 19:00

各位侨胞、各位中资企业代表、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上见面,共同庆祝国庆节。我于近日来黑履新,特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73年来,中国GDP增长1496倍,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增长奇迹。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面对百年变局,世界面临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面对外部威胁和挑战,我们在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上寸土不让,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本人长期在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工作,负责处理中印边界问题、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结合我个人的亲身体验,我深刻感受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营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态势。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动下,中国长期保持黑山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等领域合作成果突出,今年7月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顺利通车。根据黑山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中黑进出口贸易额为1.6亿欧元,同比增长40.4%。新冠疫情以来,中黑携手抗疫,守望相助。中国疫苗和防疫物资在帮助黑山抗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诊疗经验也为黑山医护人员提供了借鉴。

黑山虽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有其自身独特发展优势。疫情总会过去,中黑合作未来可期。在我的任期内,我将与黑山各界加强沟通,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旅游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增进文化、教育、环保、体育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探索扩大双方务实合作的新领域。希望大家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眼长远,深挖两国合作潜力,共促中黑关系发展。

中黑合作累累硕果,离不开各位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教师和留学生的辛勤付出与卓越贡献,你们既是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黑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大家在促进中黑友好中发挥各自独特的作用。新冠疫情以来,在黑山的侨胞守望相助,团结抗疫;中资企业扎实推进两国合作项目,擦亮中资企业招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和下戈里察大学旅游孔子课堂创造性地开拓教学思路方法,克服疫情困难,传播中华文化;同学们远渡重洋来黑山留学,促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学术交流,成为传承中黑友好的民间大使。青年既是祖国建设的未来,也是推动中黑关系发展的未来。中华民族因你们而前途更加光明,中黑关系因你们而未来可期。在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

疫情尚未结束,国际环境面临变局,希望大家把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提升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同时遵纪守法,维护好中国形象,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也为祖国发展和中黑友好做出贡献。驻黑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帮助,维护好大家的合法权益。使馆永远是大家强有力的后盾和温暖的“娘家”,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国庆即将来临,党的二十大也将描绘下一个阶段我国发展宏伟蓝图,让我们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最后,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