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马里国际投资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2022-11-28 21:05

2022年11月28日,首届索马里国际投资大会在首都摩加迪沙机场区机库举行,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马哈茂德总统,
尊敬的比内比内部长,
各位使节,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应邀参加索马里国际投资大会,我本人和中国驻索使馆很高兴通过国际投资大会等平台同各方交流互动,探讨促进对索经贸与投资合作的思路与举措。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再度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反映了全党和全体中国民众对习近平主席执政十年来领导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高度肯定和坚定支持。

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七万亿美元增长到1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近1452亿美元,其中对非直接投资超37亿美元。中国正意气风发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增加了选择,拓宽了路径。

在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还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在刚刚结束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发展中国家团结努力,各方同意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支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本月,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指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更加包容、普惠、韧性的全球发展,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  

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已有包括索马里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中国将继续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式现代化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广阔机遇,也为非洲国家加强治国理政、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新思路。索马里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非国家,中索合作硕果累累,中方向索抗疫抗旱、国家建设、民生改善提供了大量援助,始终坚定支持索方在自主实现和平与重建的道路上战胜挑战,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希望并相信中索人民能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不断深化中索友好合作关系,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