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圣保罗总领馆) 2022-11-28 22:42

尊敬的大会主席马建中先生,方芳女士,
尊敬的联邦众议员、巴中议员阵线主席皮纳托先生,联邦法官皮涅罗先生,圣保罗市卫生局局长扎马尔科先生,
各位专家、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本届世界中医药大会。这是大会创办近二十年来首次在南美举办,相信对中医药在本地区的推广交流意义重大。我谨代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热烈祝贺大会的举办并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巴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与其合作伙伴几个月来辛苦筹办,在此向你们致以敬意。

朋友们都知道,中医药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医学科学的瑰宝。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自上古神农、岐黄创立中医药,两千多年前已传播到周边国家,明代《本草纲目》被译成多国文字广为流传,达尔文称之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当代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抗疟药物“青蒿素”荣获诺贝尔奖,拯救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中医药文化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蕴含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中医“固本培元、辨证施治”、“以人为本、仁心仁术”等方法论为中国治国理政思想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有益启迪,“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成为人类社会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理念的溯源。

随着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深入广泛,如今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已遍及几乎世界各地,中医药的作用得到更广泛认可。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有外国朋友说,“针灸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神奇礼物”,其神奇疗效引发全球持续的针灸热。面对全球疫情,中医药再次展现了其数千年积淀的独特力量和良效,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中医药诊疗方案和中医药产品。今年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获世卫组织认可,它发布专家评估报告明确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并鼓励各国考虑中西医结合模式以有效应对当前疫情。这是疫情仍肆虐下各国人民的福音,也让我们再次欣喜地看到,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原创智慧日益成为世界人民的财富。

在巴西,针灸、草药等疗法已纳入巴西统一医疗系统,有关法案在讨论中,多所医学院校开设针灸专业,中医药从业者达20万人,中医药的技术与经验得到不断推广,中医药治病与保健逐渐成为新时尚。在此,感谢为推动中医药本地发展付出不懈努力的朋友们,贡献者名单很长,我就不在此列举展开了。相信本次大会将可促进中医药在本地的更好发展。期待朋友们把握住机遇。

朋友们,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是人类的美好愿景。新冠疫情和各种挑战一再昭示我们,全人类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说,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守护人类健康,迈向更幸福美好的未来。中国本着这一理念,把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放在优先议程,同时负责任地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秉持创新开放分享中医药经验,也秉持兼容并蓄促进中医医学的融合包括中西医互补,为各国人民健康贡献中国智慧。中医药在全球有今天的传承发展,呈现着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精彩,放眼未来,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在座各位专家、从业者、热心支持者的共同努力。期待本次大会大家充分交流,汇聚更大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中医药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更佳作用。

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祝大家平安健康!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