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乍得大使王晰宁就党的二十大等议题接受乍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乍得使馆) 2022-11-30 05:54

2022年11月26日,乍得24电视台播出了近日对驻乍得大使王晰宁的专访。王大使应询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果,并就中乍双边关系、两国友好合作等介绍情况。采访实录如下: 

王大使:主持人好!很高兴接受乍得24电视台专访,也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希望能对大家深化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认识有所帮助。

记者:大使先生,中国共产党于10月16日至22日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本次大会中,您最关注的重大决定有哪些?

王大使: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汇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同时,大会全面总结了中共过去五年的工作,从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包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使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升至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等。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此外,大会还明确了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那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详细的行动纲领,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十二个方面。今后,我们将按照大会所作的战略部署稳步前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记者:在您看来,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比,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有何特别之处?

王大使:正如我已经提到的,二十大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一崭新的现代化模式具有以下五方面特点:一是人口规模巨大,高达14亿多的人口意味着中国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二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防止两极分化;三是要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做到物质富足、精神富有;四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可持续发展;五是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

实现现代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梦寐以求的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当然,中国从不当“教师爷”,也从不“输出”中国模式的治理方法。我们要做的是,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各方之力,汇各方之智,同各方分享交流推进现代化的有益做法,特别是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记者:中国是非洲国家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对乍得来说更是如此。此次大会是否会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乍得的友好关系?

王大使:当然。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为中国进一步深化同包括乍得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十大报告还指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复交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乍得的关系,同乍方一道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实在成果:中石油投资建成乍得石油开发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帮助乍得实现能源自主;恩贾梅纳市电气化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民主宫、妇女之家等中方援建的地标性建筑相继落成等等。近年来,在中乍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还相继落实了一批新的合作项目,为中乍关系注入新动力:可容纳三万人的国家体育场初具雏形;乍得信息产业现代化项目稳步推进;职业培训学校即将于明年一季度竣工;乍得首家孔子学院在恩贾梅纳大学挂牌成立;重庆—恩贾梅纳友城协议顺利签署,掀开两国地方合作新篇章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乍方实现经济发展、崛起的努力。目前,我们正积极推动向乍得续派农业技术专家,争取实现两期农业组的无缝对接。年底前,我们将积极推动中方考察组来乍,就中乍友谊医院升级改造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未来,双方还将探讨更多合作领域,中国对外合作的大门永远向乍得敞开!

记者:中国是农业大国。在农业这一对乍得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二十大是否制定了一些能够帮助到乍得的举措?

王大使:农业是立国之本,农业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二十大报告就指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中乍两国都面临着发展农业的艰巨任务,中方愿同乍方进一步深化农业交流与合作。事实上,中乍两国在农业领域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截至今年,中方已累计向乍得派遣了7批农业技术专家,向乍得农民提供水稻栽培技术培训。其中,第7批农业技术组完成了3000多人次的培训任务,帮助当地农户将水稻平均产量提高至5.8吨/公顷,比乍得全国平均产量高出1.3吨/公顷。自今年9月1日起,中国还给予了乍得98%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动乍得出产的花生和芝麻输华准入程序,为乍得农产品出口中国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乍得农业发展潜力很大,未来,中乍双方可就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合作进行探讨。中方将继续通过农业合作,助力乍得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乍农业现代化进程,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记者:大使先生,乍得正饱受洪涝灾害困扰。前不久,你们组织了一次人道主义援助活动以帮助灾民。那么,中国政府又将采取哪些行动来帮助乍得政府抗洪救灾呢?

王大使:今年以来,乍得国内包括恩贾梅纳在内的多个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大量百姓流离失所。当地的灾情深深牵动着中国使馆外交官、在乍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心。我们先后组织向当地受灾民众发放了两批救灾物资,以解灾民燃眉之急。中国政府对乍得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已决定向乍方提供一批重要的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目前,两国政府已就技术性问题达成共识,相关物资筹措完毕后将尽快发运。天灾无情人有情,中国人民与乍得人民同在!

记者:乍得的年轻一代正越来越将目光转向中国。中国能为乍得的年轻人提供哪些机遇?

王大使: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中乍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未来和希望也寄托在两国青年身上。中方一直将开展青年合作视为中乍合作的一大重点,实施了一批助力乍得青年发展的合作项目。

我刚刚提到中方援建职业培训学校将于明年一季度竣工,建成后,该校将为乍得青年提供大量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掌握专业技能。中国政府每年都为乍得优秀青年提供赴华留学、培训和参访的机会,这项工作前两年受到新冠疫情干扰,目前已逐步恢复正常。此外,在乍中资企业也为其青年员工提供了不少在职培训和赴华学习参访的机会,随着其本土化程度的提高,乍得青年也将获得更多机会。中国的发展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乍得人开始学习中文,希望参与中乍合作,实现个人发展。今年,我们使馆专门设立了“亲诚奖学金”,为恩贾梅纳大学孔子学院优秀学生提供资助。我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乍得年轻朋友投身中乍友好合作的事业中,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记者:乍得尚未像其他国家那样普及汉语教育。目前,乍得的年轻人仅能在恩贾梅纳大学学习汉语。请问中国驻乍得大使馆是否可以在乍得境内其他地区开设教学点以满足乍得人民学习汉语的需要?

王大使:乍得首家孔子学院自去年6月在恩贾梅纳大学挂牌成立以来,在推广汉语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为中乍友好交流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未来,中方援建的职业培训学校也将开设汉语教学课程,为乍得中文学习者提供更多选择。中方对进一步在乍推广汉语教育持开放态度,愿与有关方面探讨具体合作事宜。

记者:乍得24电视台希望利用其平台开设汉语教学节目,您意下如何?

王大使:利用电视节目来推广汉语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这个提议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我们会进行研究。近年来,乍得当地电视台通过播放中国制作的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等,为传播中国多彩文化、激发汉语学习热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中方将继续为当地电视台提供更多资源,向乍得民众展现真实的中国。

记者:您最后还有什么话想说对观众朋友说?

王大使:再次感谢乍得24电视台给我这个机会,向乍得民众介绍中共二十大和中乍合作的有关情况。

自9月中旬到任以来,我走访了不少地方,广泛接触了乍得社会各界人士,越发深刻地感受到中乍两国有不少共同之处。两国都有勤劳勇敢的人民,都有广袤辽阔的土地,都有丰富多样的资源,因而都具备深厚的发展潜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相信,乍得人民同样有能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乍得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继续同乍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合力打造更为紧密的中乍命运共同体,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