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共二十大精神
和古巴领导人访华专题吹风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11-30 06:45


  欢迎来自古巴政府部门、媒体、智库的朋友出席今天的吹风这是我今年举办的第三场吹风会(记者会),主题是中共二十大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华。这是时间上紧密衔接的两件大喜事,可谓“双喜临门”。

一、关于中共二十大

10月中下旬,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发展以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深远影响的划时代大会。

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即“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党在新时代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对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大会最大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得到中国人民一致拥护,也受到世界欢迎

大会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实现了党在理论方面的重大突破。会议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必须坚持运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议提出了两步走的总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会议重点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相关大政方针显示出中国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为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总之,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在中共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并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二、关于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

11月24日至26日,应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邀请,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举行欢迎仪式和宴会,两国元首举行会谈,见证了一系列成果文件的签署。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还会见了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访问气氛热烈、友好,取得圆满成功。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表示,这是一次令人感动的访问,日程密集、成果超出预期。我想用四个“第一”来总结此次访问。

(一)迪亚斯-卡内尔中共二十大后第一位访华的拉美国家元首

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古关系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中古两党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再次彰显出古巴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前列,对中古、中拉关系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二)迪亚斯-卡内尔第一次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双重身份访华

2018年,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曾以国家元首身份访华,这次是首次以党首和国家元首的双重身份访华,意义重大。中古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两党长期友好,交往密切。此访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介绍了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这是两党之间最高级别的对话和通报,充分彰显了两党关系的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两党要保持密切沟通,用好两党理论研讨会等机制,加强交流互鉴,携手推动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进步,共同开辟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新境界,建设好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迪亚斯-卡内尔再次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在习主席领导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表示世界进步力量都为之深受鼓舞。

古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里程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中方再次热烈祝贺古共八大胜利召开,高度评价古共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取得的新成果,高度钦佩古共团结带领古巴人民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坚信古巴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实现主权、独立、民主、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目标。

(三)中国同拉美国家首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中古作为社会主义同路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两国拥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的战略利益,是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与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就新形势下增进战略协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中古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构建的首个命运共同体,开创了中拉关系新的“第一”。

两国元首就如何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入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古两党两国关系,始终将中古关系摆在外交全局的特殊位置。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古作为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三好总定位,强调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古双方要继续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同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对古政策三个不会变不论国际形势怎么变,中方坚持中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支持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变,同古方一道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强权的意志不会变。

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表示,两国人民、两党和政府之间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发展对华关系是古巴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拥有广泛政治共识,古巴愿在地区和国际多边机制中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继续为推进拉中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四)近年来首份《联合声明》

访问期间,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近年来两国发表的首份联合声明,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声明回顾了两国传统友好,总结了双边关系发展成就,规划了未来合作方向,体现了双方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愿和对彼此的坚定支持,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中国和古巴的明确声音,是新时代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除联合声明外,双方签署、宣布了关于党际交流、外交部间磋商机制、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务实合作等十余项双边成果文件,可谓成果丰硕。访问期间,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向习近平主席介绍了古巴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创造性抵抗”理念。习近平主席表示,社会主义事业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我们坚信古巴同志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中方也会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古巴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总之,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是中古关系新的里程碑。接下来,中方愿同古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访问成果,持续巩固中古特殊友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推动新时代中古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