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12-07 17:41

2022年12月7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解读《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阐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源远流长,树立了不同民族友好交往的典范。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友好合作广度深度实现历史性跨越。2022年12月初,外交部发表《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回顾中阿友好交往历史,梳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中阿友好交往实践,展望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和方向。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两条大动脉。上世纪50年代,阿拉伯国家相继独立。1955年,万隆会议开启了中阿建交的大门。周恩来总理率中国代表团同出席万隆会议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广泛接触,支持埃及收复苏伊士运河主权的斗争,支持将巴勒斯坦问题列入议程,呼吁解决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问题,支持北非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进入了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稳定、发展和转型的阶段。中阿都主张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反对外部干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尊重和支持各国根据其国情和国力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更加坚定,支持彼此捍卫核心利益的行动更加有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疫苗研用、联防联控、经验共享、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截至2022年10月,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战略自主、团结自强。阿拉伯国家在涉疆、台湾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截至2022年10月,12个阿拉伯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巴勒斯坦问题作为中东根源性问题,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道义。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并积极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支持阿盟及其成员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敦促有关各方坚持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等共识,在“两国方案”基础上推动巴以和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持久解决。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连续十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2013年5月和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两次提出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核心要义就是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壮大国际社会促和合力,以发展促进和平。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指引中国在中东地区劝和促谈的努力。2021年3月,中国提出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2021年7月,中国提出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主张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2021年5月巴以爆发激烈冲突后,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促成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中国举办了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切实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进程。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中国的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