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金字塔门户网”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12-08 04:35

2022年12月7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最大媒体《金字塔报》官网“金字塔门户网”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中阿领导人将规划双方未来合作,进一步凝聚双方在全球治理、发展与安全、文明对话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首届中阿峰会必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引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值此峰会举行前夕,我愿同各位读者一同回顾中阿友好交往历史,展望中阿合作光明未来。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间,中阿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肝胆相照、风雨同舟,成为南南合作典范。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进入了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阶段。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战略互信方面,中阿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双边层面建立了12对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2010年底、2011年初,一些阿拉伯国家政治动荡发生后,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与阿方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台湾、新疆、香港、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阿方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有力支持。今年8月,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同阿盟关系友好,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同阿盟关系。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向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信,祝贺第31届阿盟首脑理事会召开。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充分体现了阿拉伯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决心,也反映出中阿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务实合作领域,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阿尔及利亚东部磷酸盐等项目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稳步推进,取得重要进展。中海自贸区谈判不断迈进。中阿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领域合作快速发展。截至今年10月,已有17个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12个阿拉伯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今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阿团结抗疫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用、联防联控、经验共享、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典范,成为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派出近百人次的医疗专家组,同阿联酋及巴林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同埃及合作建成非洲首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等。截至今年10月,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

在人文交流领域,2013年以来,中国已为阿拉伯国家培训各类人才2.5万,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约1.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派出医疗队80批次,医疗队员近1700人次。截至今年10月,已有4个阿拉伯国家宣布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5个阿拉伯国家在当地开设中文院系,13个阿拉伯国家建有20所孔子学院、2个独立孔子课堂。2013年以来双方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举办了24项机制性人文交流活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一、深化战略互信,维护共同利益

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势头,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对中阿关系的引领作用,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支持彼此的正当要求与合理主张,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坚持互利共赢,共创发展繁荣

中国将本着合作共赢原则,继续同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将支持更多阿拉伯国家非石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尽早签署中海自贸协定,加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扩大和优化相互投资。根据阿方需求,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与阿方共同促进疫后复苏增长。

三、促进和平稳定,共享长治久安

中国将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公正合理解决中东热点问题,同阿方共同落实《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共同致力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中阿将支持彼此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抵制“双重标准”,合力打击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四、扩大文明交流,倡导和谐共生

中方将继续同阿方增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广播影视领域的人文合作,继续办好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中阿友好大会、中阿妇女论坛、中阿青年大使、中阿城市论坛等交流活动,加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合作,深化双方人民相互理解,促进中阿文化相互交融。

阿拉伯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中国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