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建设和平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3-01-26 13:0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日本作为安理会主席倡议举行这次会议。我感谢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和穆希斯大使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建设和平是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形势下显得更加重要和突出。中方支持安理会就此进行深入探讨,同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各个机构一道,作出共同努力。结合今天的议题,我谈以下几点:

第一,建和工作要坚持发展优先。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刚才深入阐述了发展与和平的关系,中方对此完全赞成。对许多国家来说,发展是解决各类挑战的根本出路。安理会议程上很多热点问题延宕不决,发展不足是重要根源。南苏丹部分地区极端贫困,抢劫牲畜时有发生,成为族群矛盾的焦点。萨赫勒地区大量青年陷入贫困和失业,恐怖势力趁机散布极端思想,招募武装人员。不少最不发达国家受气候变化冲击最大,归根到底是可持续发展出了问题。历经冲突磨难的人民,渴望重建家园,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建设和平要找准他们的诉求,坚持发展优先,将资源重点用于消除贫困、保障民生、普及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支持工业化、农业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方面的承诺,补上历史欠账。国际金融机构要履行应尽责任,深入参与建和工作,形成合力。

第二,建和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联合国宪章》以“我们人民”开篇,联合国致力于促进国家间合作,根本上是为了让人人都享有和平与发展的红利。联合国的维和与建和工作,应该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维护各国人民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支持人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作为奋斗目标。联合国的建设和平工作,应当充分尊重相关国家的主权和主导权,支持他们深入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为各国发展营造有利的条件和国际环境。

第三,建和工作要抓好能力建设。冲突后国家百废待兴,单靠外部“输血”难以为继,必须实现从“输血”转向“造血”,加强各方面能力建设是当务之急。

中国一直在此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坚持以行动为导向,以支持能力建设为目标。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所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这些项目有效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发展瓶颈,增强了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和机遇。

在非洲东部,蒙内铁路、亚吉铁路改变了当地青年人的生活,不少人抓住物流便利的商机发家致富。还有人在中方培训下掌握了驾驶技术和管理经验,成为首批列车员、乘务员。很多农业合作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开发种植水稻,不少农业示范户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在加蓬恩考克国际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数百名青年人接受电子电工、机械加工、焊接技术等专业培训,将成为这个国家未来的机械师、工程师。

第四,建和工作要促进包容团结。保障社会各群体各阶层平等参与国家治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冲突后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刚才阿明娜副秘书长提到阿富汗形势。我愿指出,在阿富汗和平重建的过程中,妇女女童接受教育、实现就业的权益应得到切实保障。我们希望阿塔当局为此作出积极努力,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阿富汗国家重建,为保障妇女女童权利创造基本条件。对许多存在国内冲突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在尊重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同时,各方要超越族群和党派分歧,共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外部力量要发挥建设性作用,不要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打一派拉一派只会加剧分裂对抗,导致局面更加复杂混乱。

中方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支持建设和平事业,为实现持久和平贡献力量。

谢谢你,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