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旅游与管理大学杂志》专访实录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3-01-21 12:00

2022年12月28日,北马其顿《旅游与管理大学杂志》网站发表了2022年末对驻北马大使张佐专访的文字实录。全文如下:

1. 记者:张大使,您在2022年9月底同旅游与管理大学的校长米林科夫斯基会见,双方探讨了中国的大学同旅游与管理大学开展互利合作的可能性。您认为要如何运用这种合作?

答:2022年9月,我访问旅游与管理大学,同米林科夫斯基校长进行了友好交流,学校卓越的团队,先进的设施,良好的管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随后我出席学校的毕业典礼,分享了师生们的喜悦之情。我深感大学交流与教育合作,是联结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的重要纽带,为增进彼此了解认知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同北马在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国同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在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同北马深化旅游、教育、人文等领域双多边合作,支持旅游与管理大学同中国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欢迎毕业生和在校生到中国留学深造或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旅游等合作架构,扩大人文交流,开展互学互鉴,传递人民友谊,开创双边教育及旅游合作美好未来,为促进中北马务实合作作出贡献。

2.记者:继新冠疫情之后,世界面临着新的挑战。乌克兰危机和持续上涨的油价引发了经济危机。尽管中国在地理上远离欧洲,但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是如何应对全球挑战的? 经济危机是否对中国产生了影响?应对挑战的政策是什么?

答: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增长9.4%,中欧班列开行量、货物发送量分别增长2%、3%,中国发展的快车奔驰向前,将继续为世界增长提供动能,为各国人民增添福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好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3.记者:中国市场对马其顿公司是否有吸引力?目前欧洲的情况存在不确定性,马其顿公司应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吗?

答: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中国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总额、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中国市场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工商界是促进经贸合作的生力军,欢迎北马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加强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欧双向投资规模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2022年1至8月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说明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看好中国广阔市场机会。按照中共二十大确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4亿人民的团结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发展的趋势长期向好,中国进步的前景更加光明,中国奇迹的故事将更加精彩。北马既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要成员,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者,不应当错过中国发展快车道,应当加速在中国的布局。

4.记者:当前世界经济加速重组,中国如何适应国际金融投资环境变化,中国公司有兴趣在北马其顿投资吗?

答: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中方高度重视同北马友好关系发展,北马是欧洲重要一员,并且开启了加入欧盟程序,正在以欧盟标准加速发展,北马其顿在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排名全球第17位,最佳改革国家排行榜排名第5位,中北马理应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中企承建的北马KO高速公路及KK、FD快速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宁波均胜投资的北马均胜拥有1400名员工,这都是成功的范例。几年来我也走访了北马很多城市,各个城市市长都表达了对中国投资需求。希望中北马双方能够进一步找到合作契合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争取更多的合作项目。

5.记者:在您看来,北马同中国的经贸往来是足够好的吗?如何加强经贸往来?

答:中北马加强双边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联合倡议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开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新阶段。这一平台启动10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开放包容,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旅游、抗疫等20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架构,2021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达86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取得丰硕成果,广泛惠及各参与方。该平台成为中北马务实合作“快车道”,据北马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国是北马第五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已经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方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各国,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愿同中东欧各国加速推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合作机制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欢迎北马继续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共促更多可视成果。

6.记者:您如何评价将两国经贸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实际上,欧盟密切关注着北马从中国贷款的有关事项。

答: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欧是彼此机遇。事实一再证明,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长期以来,个别国家和极少数政客枉顾事实,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实质是企图制造离间中国同中小国家关系、破坏中国同中小国家合作、干扰中小国家发展的“话语陷阱”,相信广大中小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是不会上当的。

谁是危难见真情,谁是见利忘义,谁是拱火谋利,欧洲人民看得最清楚,北马人民感受最真切。中北马的抗疫合作,赋予了中北友好合作关系新内涵。中企承建的MS、KO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FD项目施工难度较大,但中国公司接手后,在北马创造新的中国速度,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北马交通运输现状,同时给当地建材、服务、运输等相关行业带来商机,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在中北马双边乃至中欧合作方面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充分说明选择同中国合作就是选择发展机遇。

7.记者:谈到旅游,您如何看待北马其顿与中国之间的旅游交流? 我们知道,中国游客是欧洲各国首都的常客。 但是北马其顿呢? 您认为现有的旅游合作是否足够,如何加强?

答: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不仅更好发展自身,而且更大造福世界,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2012年的11.4%提升到2021年的18.5%,这10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到 38.6%,中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为世界旅游贡献强大动能,中欧旅游交流合作在疫情前迎来最好的历史时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中欧之间的旅游往来将指日可待,被抑制的旅游需求将得到释放甚至大爆发。世界最大的私人旅行指南《孤独星球》2020年曾把北马其顿评为“全球十大最佳旅行目的地,这篇评论在中国广为流传。巴尔干旅游线路在中国也越来越热门,随着中塞直线航班的开通,巴尔干旅游将更加便利,也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相信中北马旅游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将致力于双方旅游便利化,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到北马,同时欢迎北马游客到中国,加强彼此沟通了解,更好促进民心相通。

8.记者:张大使,您已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大使三年了。您来自一个文化价值观和习俗与我们国家截然不同的社会,您是否习惯了北马其顿的日常生活?

答:我始终同北马人民在一起,热爱在这里的工作生活。我与总统彭达罗夫斯基共赴贝罗沃残障人士照护中心考察,出席中方资助改造项目落成仪式;同科瓦切夫斯基总理在葡萄园剪枝节和采摘葡萄活动时两次相遇,让我感受到北马政府对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视;与议会合作赴戈斯蒂瓦尔市访问公益组织“我们在一起”,向该组织捐赠相关活动设备;赴北马著名的历史文化胜地加利奇尼克村考察,领略已延续60年的传统婚俗文化活动,签署加利奇尼克村名人故居改造合作协议;到汽水区拉伊科·津基福中国-北马其顿友谊初级学校,与师生交流,带去教学设备。

面对疫情挑战,中北马团结抗疫,我始终扎根北马,不仅同北马人民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还走遍北马大大小小城市,共谋促进经济复苏,也感受到北马人民的热情。作为驻北马其顿大使,深感包括北马人民在内,世界各国人民不是乘坐在各自的小船上,而是共同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虽然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9. 记者:迄今为止,北马其顿哪里的美景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您有最喜欢的马其顿菜吗? 您在我们国家交到过哪些朋友吗?

答:北马其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更不愧是欧洲大陆的旅游瑰宝。斯科普里的石桥、古城、雕塑、酒吧,奥赫里德夏季、五月歌剧院之夜、比托拉马纳基电影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项目,奥赫里德、普雷斯帕湖以及上百座古教堂,马夫罗沃国家公园、卡列城堡等具有独特魅力,克里瓦帕兰卡、克拉托沃、诺沃塞洛等特色小镇,音乐、舞蹈、绘画、诗歌等伴随众多节庆活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我更是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我非常喜欢北马其顿的特色美食,葡萄美酒的香醇、拉吉亚的浓烈印象深刻。马其顿人的牛羊肉,无论是烤、煎、炸、炖,佐以橄榄、奶酪,味道非常鲜美。用蔬菜做成的地中海沙拉,水果和甜点、麦基兹油炸发面饼成为家常菜。北马的大米、土豆、板栗、核桃成为必备品。普里莱普的烟草同中国云南有合作,我特意关注到这里的烟草香味独特、历史悠久。北马上乘葡萄酒早已端上中国百姓餐桌,期待中国民众能品尝到更多北马美食。

我秉持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将每一位北马人民作为我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我从贵国总统、总理、议长,到各个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从学校、图书馆、博物馆、企业,到地方各个城市,与北马人民都有很好的沟通与往来。我希望通过我本人和使馆,可以作为沟通的桥梁,让两国人民有更好的了解与共识。如果说交朋友的话,我将永远做北马其顿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真朋友,也希望中北马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