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摩洛哥使馆) 2023-01-30 18:19

2023年1月30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摩洛哥外交》发表题为《2023年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国2022年经济发展成就,积极展望2023年光明前景。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10207亿元,同比增长3%。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110万亿大关后,中国经济在2022年再次迈上新台阶,突破120万亿元。

在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总量再创新高,实属不易,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旺盛的活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将低于2%,德国已公布的预估增长率为1.9%。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3%的增长率高于多数主要经济体。

从具体领域看,2022年中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的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均增长9%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同时,中国创新动能不断积聚,持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面对疫情冲击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稳步增长,同时也为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作出重要贡献。2022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7.7%。实际使用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3%,达到1.23万亿元,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从产业布局看,中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23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6.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3%。从来源地看,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投资增幅较大的来源地有韩国、德国、英国等,分别增长64.2%、52.9%和40.7%,欧盟对华投资增长92.2%。从地域看,中西部引资稳步提升,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1.9%和14.1%。 

过去3年,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主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活力和潜能将充分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近日,刘鹤副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中国国内航班已恢复至2019年80%以上。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新的一年,凭借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的红利、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中国经济有信心实现整体好转。

近来,越来越多的国际专业机构认为,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经合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曼对中国持续优化新冠疫情应对举措表示欢迎,认为这对确保供应链更有效运作,减少通货膨胀具有积极意义。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表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积极因素。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汇丰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外贸银行等多家国际投行和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