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让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世界文明的百花园》

来源:(驻波黑使馆) 2023-03-19 16:53

2023年3月18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让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世界文明的百花园》,介绍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呼吁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实现真正的平等和包容。全文如下:

在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方发出的第三个重大全球倡议,进一步就“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给出中国答案。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共同倡导”,即: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这四个“共同倡导”既涵盖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基本理念和原则,也有实现的动力源泉和现实路径,是一个极具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也是对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延伸和补充,并与它们一起共同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冷战结束以后,各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世界进入高度全球化时代,但并没有真正安宁过,以意识形态划界、大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和冷战做法近些年死灰复燃。个别国家妄图组建所谓“价值观联盟”,通过编织虚假的“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在全球挑起意识形态对立,严重背离历史发展大势,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担忧。以“价值观”为名区分敌友,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给世界和平与发展投下巨大阴影。少数国家还大肆出台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将经贸科技政治化、武器化,大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威胁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安全。随着地缘政治冲突日益加剧,“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重回大众视线,更是加剧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仇恨与隔阂,既增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又严重阻碍了国际交流合作。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分裂对抗,其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是动荡的祸根。世界不需要“新冷战”,面对多重挑战与危机交织叠加,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又亟需携手应对关乎整个人类前途命运的全球性挑战。只有不同文明之间实现真正的平等和包容,和平与发展才不会面临被打断的风险。

全球文明倡议既是对中国过去成功经验的高度凝练,又是优质的全球公共产品;既表明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处之道,又展现了中国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真诚和善意。我们有理由期待,它将给这个变乱世界源源不断地注入稳定性,必将极大地丰富世界文明的百花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