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来源:(驻济州总领馆) 2023-03-20 16:36

2023年3月20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领区主要媒体《济州每日》发表署名文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介绍中国“两会”召开的有关情况,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早已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中国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分不开的伙伴,今年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疫后全面恢复发展之年,相信未来中韩关系将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李强总理在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再次重申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鲜明态度。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早已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因为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现迅速腾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世界得以全面接轨。

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深化改革开放既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决心,也是对全国人民和世界的庄严承诺。随着今年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内需消费强劲反弹,产业体系高效运转,政策支撑精准发力,开放合作有序展开,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多家跨国公司加大对华投资力图抢占先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当前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引擎”将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将秉持大国姿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中国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与成果,就要贴近老百姓关心的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就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之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分不开的伙伴。去年中韩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36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韩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双方直接投资达1000亿美元,间接投资总额达到2500亿美元。这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中方推进更高水平地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实现更好发展,对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是重大利好。两国建交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坚持互尊互信、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是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中韩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纽带,有地理相近的优越条件,有人缘相亲的坚实基础,更有互利共赢的内生动力。两国现已恢复审发包括旅游签证在内的各类签证,今年将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疫后全面恢复发展之年,相信未来中韩关系将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