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挪威大使侯悦在挪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超越安全:中国的安全观》

来源:(驻挪威使馆) 2023-03-20 23:32

2023年3月20日,驻挪威大使侯悦在挪主流媒体《晚邮报》发表题为《超越安全:中国的安全观》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和平如阳光,安全似雨露,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对人类来说,和平其实是一种奢侈,二战的荼毒只是两代人之前的事。对亚洲国家而言,中南半岛的战火消散距今仅约50年。在中东部分地区,冲突是一种持续不断的体验。而在欧洲,冲突就在当下。

为什么世界难逃冲突的魔咒?为什么在二战惨痛经历后,战争阴霾仍未散去?怎样实现持久和平?这是值得全人类共同深思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建国以来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方认为,造成不安全的因素归纳起来原因有三:

首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没有得到真正的遵守。当今世界发生的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是由于其未能得到有效履行。

其次,霸权霸凌思维作祟,没有真正的平等相待。各国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任何国家都不应搞本国例外和双重标准,一国安全不应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

最后,发展这一根源性问题没有解决。历史和现实证明,越是人民生活幸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的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越低。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总数的80%以上,那里的人民也有过上更好日子的权利。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已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基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其包含以下三个要点:一是要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大国带头遵守,霸权霸凌霸道才能无处遁形。二是要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越早懂得相互成就、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输我赢,就能越早实现共同安全。三是要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改善民生、振兴经济,消除战争土壤。中国实践证明,和平发展道路不仅走得通,而且很成功。发展中国家底子薄、基础差,需要国际社会更多支持,这方面挪威发挥了重要作用。

乌克兰危机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教训惨痛,值得反思。危机发生在欧洲,影响波及全球,绝不能无限期拖下去。中方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中提出了12条主张,包括尊重主权、停火止战、反对使用核武器、解决人道危机、推动战后重建等内容,核心就是劝和促谈。当前,乌克兰危机已到紧要关头,中方立场一贯明确:在和平和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在对话和制裁之间,选择对话;在降温和拱火之间,选择降温。现在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智,和谈进程应尽快开启,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找到实现欧洲长治久安之策。

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中挪加强对话合作,阵营对立的可能就少了一分。中挪选择开放共赢,发展繁荣的希望就多了一分。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中挪两国义不容辞。超越冲突战争的迷雾,才能让对话谈判引领和平;超越绝对安全的迷思,才能在尊重和互信中实现长久安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