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踏上新征程 中牙关系迎来新机遇》

来源:(驻牙买加使馆) 2023-03-21 03:11

2023年3月18日,驻牙买加使馆分别与牙主流报纸《观察家报》《集锦报》和我们今日网站合作发表专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积极宣介2023年全国两会,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踏上新征程 中牙关系迎来新机遇》。全文如下:

2023年3月4日至13日,中国2023年全国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会议。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聚焦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中心任务协商议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度评价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选举产生了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明确了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审议并批准了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政府机构职责更加优化。

3月10日,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党和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极大鼓舞和激励了14亿多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在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取得新成就。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10年来,中国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34位升至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23年,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未来,中国将继续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注入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作出新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已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今年,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成果。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已分别得到100多个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发展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3天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未来,中国将继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新征程上,中牙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中牙建交50多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牙关系始终稳健发展,中牙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牙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2022年,两国共同举办庆祝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中牙友好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两国民众内心。2022年,中牙贸易总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10.5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30%,其中牙对华出口增长近140%。中国企业在牙累计投资已超21亿美元,为牙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4万个。中国累计为牙数百名学生提供奖学金,为牙各领域超3000人提供短期培训。未来,随着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早日在牙落地,人文交流持续开展,中牙各领域合作潜力必将进一步释放,中牙战略伙伴关系也必将迎来光明前景并迈上新台阶。

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牙关系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我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中牙两国未来都将实现更大、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新征程上,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推动中牙关系行稳致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共同构建新时代中牙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