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就中巴建交72周年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拉合尔总领馆) 2023-05-22 23:47

2023年5月21日,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在巴主流报刊《黎明报》《国际新闻报》《国民报》《观察家报》《时代之声》等发表“稳定、合作与发展”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巴建交72周年。全文摘要如下:

今年是中巴建交72周年。中巴关系发展超越了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两国在彼此了解、相互尊重和共同支持的风雨历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兄弟般情谊。中方始终将中巴关系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都坚定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这一传统一直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为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不仅是两国的共同宝贵财富,也为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的国家间关系发展树立了榜样。

面对外部环境的逆风逆水,中巴携手并进,团结一心。过去3 年里,两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巴特大洪涝灾害以及苏丹撤侨中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今年,在巴面临外汇储备不足、外债偿还承压挑战之际,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提供急需资金支持,努力助巴保持金融稳定。

今年,两国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4月,李强总理与夏巴兹总理首次通话。5月初,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首次访问伊斯兰堡,与比拉瓦尔外长共同主持第四次中巴外长战略对话,双方重申了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的坚定决心。巴陆军参谋长穆尼尔上将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探讨进一步加深两国军事合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互访。

今年,两国人文交流更趋活跃。红其拉甫口岸重新恢复通关,将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助力两国旅游业发展。两国往来航班数量也在增加。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于6月13日恢复拉合尔至乌鲁木齐的航班运营,这为从拉合尔和旁省前往中国的商人和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作为中巴旅游交流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犍陀罗艺术展吸引了众多中国观众。5月,“星月之路:中巴当代艺术交流展”也在拉合尔博物馆和拉合尔教育大学成功举办。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提出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1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经济社会转型带来重大利好。截至2022年底,走廊项目为当地创造了236,000个直接就业岗位,雇用了155,000名当地员工,在解决巴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赤字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为巴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于7月举行,瓜达尔国际机场将于9月全面投入运营,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也将加快步伐,走廊建设更加注重产业、农业、科学、信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发展。中巴经济走廊行走在稳健建设的轨道上,继续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这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巴国父真纳说过:“只有齐心协力,我们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巴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刻。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团结才能实现繁荣。一个国家更美好的未来需要所有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巴基斯坦人素有韧性,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事务。作为朋友和伙伴,中方衷心祝愿巴基斯坦拥有和平、和谐与发展。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巴两国领导人亲力亲为,引领指导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这为72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巩固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和人民始终相互支持,风雨同舟,这是全天候友谊的魅力所在。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与巴方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人文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