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大山脚韩江公会成立95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5-22 11:35

(2023年5月20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代表、行政议员章瑛女士,
槟城州议员王丽丽女士、李凯伦先生,
大山脚韩江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马良生先生,
马潮联会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黄智绪先生,
大山脚福德正神会副理事长拿督斯里王国山先生,
各位潮籍乡亲,来宾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大山脚韩江公会成立95周年庆典,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公会全体会员表示热烈祝贺。

韩江是潮州的母亲河,“潮阳山水东南奇,鱼盐城郭民熙熙”,这首宋代著名诗句就是对这条“最美家乡河”的完美诠释。潮州是著名侨乡,乡亲移居海外历史悠久。几百年来,旅居马来西亚的潮籍侨胞筚路蓝缕、不懈奋斗,不仅自身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也为当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大山脚韩江公会成立以来,致力于联络潮籍乡亲感情、热心公益事业、传承中华文化、支持华教发展,已成为当地负有盛名的乡团。与此同时,你们还心怀故土、情系桑梓,时刻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和家乡的发展建设。新冠疫情暴发后,大山脚韩江公会克服困难,积极为潮汕地区捐赠口罩药品、提供资金支持等,谱写了中马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佳话。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安瓦尔总理已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水平不断提升,“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持续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本月初,第十届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很多马来西亚的华团领袖受邀出席,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会见,并赴天津、重庆、成都、广州、潮州、汕头、江门等多地参访,实地了解祖(籍)国发展进步。从18日到20日,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成功访问马来西亚,为中马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能。23日至27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在兰卡威展示高超飞行技术。中马交流合作展现新的气象。

马来西亚华人华侨身处中马交流合作的最前沿,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是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和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大山脚韩江公会以及领区四州的华人华侨把握中马关系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中马务实合作,为深化两国传统友好、拓展经贸文化交流贡献新的力量。

最后,祝大山脚韩江公会会务兴隆,祝各位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