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驻捷克使馆) 2023-05-23 15:10

2023年5月22日,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克媒体《我们的真相》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共建一个更安全的世界》,阐明全球安全倡议核心理念,介绍中方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系列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国际安全局势错综复杂。地区安全热点问题不断,局部冲突动荡频发,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激增。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弥补全球和平赤字、守护世界安宁贡献了中国方案。一年多来,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该倡议表示赞赏支持。

全球安全倡议富有现实针对性。面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2023年2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指明促进全球安全的20项重点合作方向、五大类合作平台和机制,特别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由此可见,倡议直面世界安全困境,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充分展现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一年多来,中方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推动落实倡议并取得系列成果。今年3月,在中方支持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举行对话并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并开展各领域合作;4月6日,沙特外交大臣和伊朗外长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4月、5月,中方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先后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第五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致力凝聚稳阿助阿的共识合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针对巴以紧张局势,4月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以色列外长、巴勒斯坦外长通电话,努力推动局势降温。中方还积极推动恢复伊核全面协议,维护有关国家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劝和促谈的核心立场,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今年2月,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各方合理关切,体现国际社会最大公约数。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强调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中方将坚持劝和促谈,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希望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近日,为落实中乌两国元首通话精神,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赴乌克兰等五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

一个团结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动荡的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中国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全球稳定因素的增强。中国愿同包括捷克在内世界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携手将全球安全倡议落到实处,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