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尼泊尔使馆) 2023-05-23 11:29

2023年5月21日,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在尼英文官媒《新兴尼泊尔报》和尼文官媒《廓尔喀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全文如下:

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近代以来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一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我们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为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称王称霸,中国文化的字典里没有国强必霸,中国外交的风骨是不惧霸权。2018年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体现了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反对军备竞赛,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恪守客观公正,坚持对话协商方式,积极参与解决沙伊复交、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中国始终不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近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作为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中国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为许多国家人民实现了“铁路梦”“大桥梦”“脱贫梦”。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各国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新助力、新贡献,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与国际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选择

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发展中国家有权利也有能力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很长时期以来,少数国家垄断现代化的话语权,不断放大“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西方文明就是现代文明”的错觉。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点燃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道路激励着所有发展中国家,每个国家都能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贝宁总统塔隆表示,中国模式、自力更生和善治应该激励所有欠发达国家,因为发展是每个国家都能够实现的。

中国式现代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新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多重危机与全球性挑战叠加共振,反复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紧迫性、先进性。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宽广的全球视野、博大的天下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感慨,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它的成功必将进一步造福全世界、全人类、全天下。中国愿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各方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携手共行天下大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